首頁 -> 國際

收益率持續高於歐美,美媒稱中國債券遭海外投資者瘋搶

分享到:
2021-05-21 17:3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5月21日,據美國知名財經媒體CNBC報道,分析師們表示,盡管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但外國投資者和金融機構仍熱衷於在中國市場投資,並且可能會有更多海外資金進入中國。

  報道指出,由於各國貨幣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後復蘇階段的差異,導致中國政府債券收益率持續高於美國和歐洲,進而被海外投資者“瘋搶”。盡管經濟學家指出,疫情後的復蘇並“不平衡”,但中國相對較快的經濟增長以及14億的人口規模,讓更多投資者來華尋找機會。

CNBC報道截圖

  摩根大通中國債券機會基金(JPMorgan China Bond Opportunities Fund)投資組合經理詹森•龐(Jason Pang)表示,投資者對中國內地債券的興趣已然升溫,尤其是來自外國機構投資者的興趣。該基金於去年成立,截至4月底管理著1.24億美元的客戶資產。

  “信息沒有改變,唯一的變化是第一季度投資者的興趣發生了急劇變化”,詹森•龐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債券市場的份額將達到15%。如果這一預測是正確的,意味著將有更多的海外資金進入中國。根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的數據,4月份中國內地債券市場的外國投資者份額達到3.44%,高於去年12月的3.2%,中國內地債券市場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該銀行發現,4月份外國投資者凈購買了580億元(約合90億美元)的中國內地債券,超過了3月份凈售出90億元的情況。

  展望未來,美國花旗集團預計,隨著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將在今年10月正式把中國政府債券納入其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將有3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對債券的興趣比股票更大

  花旗中國證券服務主管Vicky Tsai表示,外國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的興趣大增。

  她表示,自從中國證券監管機構去年11月放松了對境外資本進入中國的投資渠道的限制以來,對相關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牌照的需求已經上升。

  去年9月25日,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新規合並QFII和RQFII制度,降低準入門檻,簡化申請流程。其中,最受關註的是有序擴大QFII投資範圍,新增允許QFII參與交易所融資融券、轉融通出借、私募投資基金、債券回購、金融期貨、商品期貨、期權、全國股轉等。這也是QFII制度推出17年來的重大突破,該規定於當年11月2日正式生效。

  “我們協助許多外國投資者申請和獲得QFII牌照,包括幾家全球頂級對衝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其投資或計劃規模相當大,”Tsai在電子郵件中稱。不過,她也指出,過去兩個月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部分原因是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內地股市大幅下跌,以及美國和其他亞太市場的相對更好的表現。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的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內地A股中的占比從去年12月的4.29%小幅下降至今年3月的4.27%,但仍遠高於一年前3.35%的水平。

  更多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機會

  由於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經濟研究公司榮鼎咨詢(Rhodium Group)本周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降約三分之一,至8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60億元),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但CNBC報道指出,華爾街巨頭們正在擴大它們在中國的業務,因為中國政府在過去三年中一直在努力增加外國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並允許外國公司更大程度地控制它們在中國的業務。

  5月12日,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管集團貝萊德宣佈,已獲中國銀保監會批準,將與中國建設銀行和新加坡淡馬錫組建合資理財公司,在中國開展資產管理業務。股權結構中,貝萊德擁有合資理財公司50.1%的股份;中國建設銀行通過旗下全資理財子公司建信理財持股40%;淡馬錫持股9.9%。

  截至目前,已有匯華理財、貝萊德建信理財、施羅德交銀理財3家中外合資理財公司獲批籌建或成立,其皆由外資股東控股且均落戶上海。

  “我們會加大投資在中國的實體和專業投資團隊,這在上海尤其如此,這樣我們就能幫助投資者把握機會,加大他們對中國在岸資產的投資敞口。令人鼓舞的是,中國持續承諾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並深度參與全球合作。”貝萊德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勞倫斯·芬克去年6月曾表示。

  另外,彭博社本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高盛(Goldman Sachs)正在中國內地和香港招聘320名員工。該報道稱,高盛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再招聘100個職位。

  海銀財富管理公司(HYW)首席投資策略師裴偉明(Patrick Pei)表示,總體而言,盡管存在來自美國的通脹壓力言論和中美政治動態等因素,但並沒有看到投資者對中國政府債券的興趣發生重大轉變。他預計,盡管可能逐漸縮小,但中美之間的息差將持續下去。萬得資訊數據(Wind)顯示,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本周保持在接近1.63%的水平,而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從3.19%降至3.15%。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