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財政部在澳門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有何重要意義?

分享到:
2023-09-21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中國財政部昨天(20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面向專業投資者成功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發行規模創歷史新高,市場認購踴躍。最新數據顯示:財政部在澳門面向專業投資者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認購總額101.5億元,認購倍數2.03倍。其中,2年期40億元,發行利率2.40%;5年期10億元,發行利率2.68%。

央視新聞截圖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銀行公會署理主席 葉兆佳:這次的發行認購非常踴躍,投資者包括銀行,包括貨幣當局,包括投資銀行、投資基金。另外它的投資者的區域,包括澳門、香港和東南亞等,另外特別的是,還有通過債券“南向通”渠道來認購的,所以這次認購是受到境內外債券市場的高度關心和認同。

有關人士表示,通過此次發行,一些“南向通”投資者首次打通了澳門債券市場投資通路。與此同時,還有新的葡語系國家投資者申購,投資者範圍進一步擴大,投資者結構更加多元化。此外,首次發行5年期人民幣國債,為投資者提供了長期安全穩健的投資選擇。

央視新聞截圖

澳門金融管理局顧問 劉佳華: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債券市場建設的持續支持,對提升澳門債券市場吸引力、支持澳門離岸人民幣的市場發展、強化內地與澳門金融市場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逐步構建人民幣國債在澳常態發行機制

2019年,財政部首次在澳門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2022年,財政部在澳門再次發行30億元人民幣國債,這是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上線後,首次為主權債券提供登記、結算和託管服務,澳門債券市場基礎建設標準和能力跨上了新台階。

澳門金融管理局顧問 劉佳華:2023年,財政部在澳門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國債,是繼2022年後連續第二年發行國債。體現了國債在澳門的發行逐步常態化,規模累計已達100億元人民幣,單次發行規模穩步上升,期限結構日益豐富。

業內人士表示,財政部連續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將進一步提升澳門債券市場國際認知度和影響力,助力澳門現代金融業和澳門債券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央視新聞截圖

中國交通銀行首席風險官 劉建軍:澳門市場國債作為香港市場國債的有益補充,為後續吸引更多優質發行主體選擇赴澳發行債券融資提供準確的定價依據。將有助於澳門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擴容,是澳門金融業踐行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