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自然資源部:自主研發的寬頻近底聲學探測系統開展試驗性應用

分享到:
2021-05-19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9日電 據自然資源部海洋二所消息,近日,該所自主研發的深海4500米級寬頻近底聲學探測系統開展了試驗性應用,為我國西南印度洋合同區硫化物資源評價提供新的支撐。這是國際上洋中脊硫化物區首次開展近底聲學高分辨率探測應用,表明該所在海底資源地質與地球物理高分辨率探測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據了解,熱液區硫化物礦體分布及結構對深海硫化物資源評價具有重要作用,但當前硫化物礦體探測中存在礦體探測深度有限、精準度不足等難題。

  近年來,近底聲學已經被證明是海底高分辨率探測的重要手段,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洋“十三五”等項目的支持下,該所研發團隊自2018年起整合國內優勢力量開展多項技術攻關,成功研發了面向洋中脊硫化物勘探的近底聲學探測系統。

  該系統由近底拖曳聲源和近底接收陣列組成,使用立體氣槍震源和helmholtz聲源組成了寬頻聲源,最大工作深度為4500米,聲源頻率覆蓋3~1000Hz,最高聲源級為192dB (ref 1uPa@1m),32道5米小間距數據接收,並通過實驗室和湖試對技術指標進行了驗證。

  在日前進行的試驗性應用航次中,科研人員以玉皇硫化物礦化區為探測目標開展系統的試驗性應用,成功獲取了2條測線約20km深海激發-深海接收近底探測數據。初步分析表明,波形信號均衡,地層反射清晰,數據資料質量高,為獲取該礦體內部結構和硫化物資源評價奠定了基礎。

【編輯:lingyuhui】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