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反華情緒升溫,杜特爾特禁止官員公開討論南海問題

分享到:
2021-05-18 17: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受菲律賓軍方、媒體和國內親美人士的挑撥,菲律賓的反華情緒升溫,總統杜特爾特已數次發聲“滅火”。

  本周,杜特爾特推出了更加嚴厲的措施。據路透社5月18日報道,杜特爾特禁止其內閣和政府成員公開談論南海問題,他在一次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這是我現在對內閣和整個政府的命令,不要與任何人討論西菲律賓海(菲律賓官方對中國南海的稱呼)的問題。”

  “如果我們必須談,我們就內部討論,發言人哈里·羅計(菲律賓總統發言人)會負責這件事。”

哈里·羅計 來源:視頻截圖

  路透社稱,自2016年上任以來,杜特爾特一直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友好的關係,擱置領土爭端。但在此前幾周,菲律賓政界、軍界卻多次對中國採取了強硬立場。

  先是外長洛欽曾就牛軛礁一事在個人社交賬戶上發表帶臟字的言論,遭杜特爾特不點名批評;後又有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索貝哈納要求總統為中業島的一個後勤中心提供資金,叫囂要把所謂的中國“海上民兵船”趕出專屬經濟區。

  反對派也不是省油的燈。前最高法院法官安東尼奧·卡皮奧利用牛軛礁問題與杜特爾特針鋒相對,要求兩人就此事展開一場辯論;參議員潘菲羅·拉克森也站出來指責杜特爾特10日涉及中國的發言“令人困惑”。他宣稱,菲律賓應在主權問題上堅定立場,借助美國等“軍事強國”的力量對中國施加壓力。

  據《菲律賓商報》報道,面對輿論壓力,馬科斯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96歲高齡的前參議長恩里萊力諫杜特爾特不要理會外界批評。

恩里萊(左) 來源:菲媒圖

  他說道:“總統先生,你只對菲律賓人民負責,你的外交政策不需要向任何特定的人負責,你要做的是以最好的方式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無需回應他們,他們會因為總統回應他們而感到高興。”

  杜特爾特聽從了恩里萊的建議,稱:“對我來說,你是唯一重要的人,如果你說我無需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我就不會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

  《菲律賓商報》稱,恩里萊在當天還敦促杜特爾特對中國保持友好態度。他認為:“我們的做法應該是有好的,而不是強硬和咄咄逼人的。如果我們不能與中國達成協議,我們的經濟和安全將受到影響。”

  恩里萊還稱:“我們承擔不起與中國對抗的後果,如果我們與中國對抗,我們會損失更多,除了與中國談判,我們別無選擇。”

  對於菲律賓近期升溫的反華情緒,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社長黃棟星分析稱,菲律賓明年五月將舉行大選,目前由於疫情加重,菲確診病例突破一百萬宗,近二萬人死亡,該國成為東南亞抗疫表現第二差的國家(印尼第一)。封城年余,經濟崩潰,民生痛苦,政府抗疫“焦頭爛額”備受壓力,百姓不滿情緒滋生。

  在這種情況下,菲律賓軍方從三月起就不斷渲染中國入侵菲律賓在南海所聲索主權島礁的“威脅”,外交部逐日抗議,菲律賓親美人士、政客和激進民間團體出動譴責中國和杜特爾特政府喪權辱國,對中國沒有作為。再加上菲主流媒體跟風,鋪天蓋地持續月余報道,使得菲律賓充滿著“反中”的氛圍。

  黃棟星預計,如果菲律賓政府能在11月底落實三千萬人的接種工作,達到初步的“群體免疫”,逐步放寬限制,活絡經濟,則國家經濟復興有望,在目前反對派沒有強大的候選人的挑戰下,老杜及其繼承人可望中選,中菲關係也會得到庇護良性發展。

  他認為,明年的大選將是菲律賓“民粹”主義與“民主精英”陣營的對決,結果關係著菲律賓未來的命運,華人被劃為與“親中”的老杜政權在同一條船上,因此前景也風險疊生。

  黃棟星警告,當反華排華浪潮興起,菲律賓人失了理性,引爆長期以來積累在心中的怒火,局勢將難以預料,這也要求我們需提早做好防範。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