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兩年11次發射,中國航天人如何應戰?載人航天總設計師回應

分享到:
2021-04-29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當日上午,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目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階段。按計劃,今明兩年,中國將實施11次高密度發射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建設。

本文圖片 央視新聞
本文圖片 央視新聞

  如此高密度的發射,風險和挑戰同在,中國航天準備好了嗎?航天人要如何應對?一起來看。

  長五B首飛成功,空間站建造大幕開啟

  去年5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如果說長征一號火箭完成了中國“與太空的一次轉角邂逅”,那麽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首飛成功,則讓中國人“在太空安家”變為可能。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作為中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其整流罩長度達20.5米,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火箭整流罩,將主要承擔中國空間站艙段等重大航天發射任務。

  11次高密度發射任務,有哪些“重頭戲”?

  不斷提升的火箭運載能力讓中國航天有了更大舞台, 中國空間站也迎來高密度發射期。今後兩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預計實施11次發射任務,密度之高,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這11次發射任務,都包括哪些“重頭戲”?快來看“劇透”。

  根據飛行任務規劃,今明兩年,中國空間站將先後發射“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進行空間站基本構型的在軌組裝建造。

  其間,規劃發射4艘神舟載人飛船和4艘天舟貨運飛船,進行航天員乘組輪換和貨物補給。

  滿載新挑戰,中國航天人如何應戰?

  發射一次,前進一次。中國的每一次載人航天飛行,都是一次突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未來的11次任務充滿了大量的新技術和新挑戰,那麽航天人如何看待這些風險和挑戰呢?看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怎麽說。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周建平:以後我們每年還要發射2次載人飛船,1~2艘貨運飛船。這麽大量的發射任務,保證每一個飛行器可靠發射,火箭能夠把飛行器送入預定軌道,保證每個飛行器在軌安全可靠的運行,除了核心艙以外,其他都得和空間站對接。航天是高風險事業,這是毋容置疑的、不能回避的,它考驗的是組織能力、管理能力、保障能力、技術能力等,是一個全面的考驗。

  周建平:我相信,我們會解決好的

  密集的發射任務,需要不斷創新、變革傳統的生產模式,包括發射任務的組織模式以及飛行器的在軌管理模式等,朝著更加高效、更加可靠、更加安全的目標邁進。對此航天人從一開始就著手技術準備,努力適應風險和挑戰來保證成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周建平:我們會面臨的挑戰很多,但我相信,我們會解決好的。

  11次飛行任務的完成,將標志著中國空間站完成在軌建造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之後的飛行任務將繼續高密度實施,航天員將長期在軌駐留,並開展更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實驗。

  “宇宙那麽大,人類應該去看看,我們中國人更應該去看看,應該走得更遠。”

  在一檔節目中,周建平曾這樣說。更廣袤的星辰大海,正等待我們去探索。中國航天 “衝鴨”,向著星辰大海更深處挺進!

  (原標題:權威專訪丨兩年11次!高密度發射挑戰滿滿 中國航天人如何應戰?)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