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長征系列火箭2022年度發射次數首破50發

分享到:
2022-12-29 16: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 29日,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號02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2022年的第53次飛行。至此,長征系列運載火箭2022年發射任務圓滿收官,年度發射次數首次突破50發。

北京時間12月29日12時43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號02星發射升空。圖源:中新網

回顧2022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亮點頗多。長征二號F、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三型運載火箭用6次發射助力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結構建成;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一箭22星”創造中國一箭多星紀錄。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年度發射次數再創歷史新高的同時,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2022年新一代運載火箭占全年發射比例約27%,也是近3年里最高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全面進入應用性發射階段,標志著中國運載火箭研制能力和產業化發展能力邁上新台階。

2022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三十周年,也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就是在2022年完成。這一年的過程里,長征二號F、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三型運載火箭3款不同型號的火箭根據運力、發射軌道承擔了各自獨特的分工,分別執行載人飛船、空間站艙段、貨運飛船發射任務。

其中,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作為中國唯一一款載人運載火箭,經過研制人員不斷打造,全箭可靠性、安全性不斷提升,保持了100%發射成功率,成為中國航天員進入太空的專屬座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