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匯局:外資持續增持中國債市 人民幣資產具避險性

分享到:
2021-04-23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據國家外匯局的統計,一季度外資凈增持境內債券633億美元,環比增長11%,3月份外資增持債券33億美元,比1、2月份歷史高位有所減少,但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都有所增長。國家外匯副局長王春英今日(4月23日)表示,儘管今年以來,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仍處於歷史中高水準,人民幣資產呈現一定的避險資產屬性,目前來看,外資增持的總體趨勢還會持續。

  王春英說,從收益高低的角度看,當前中美十年期的國債收益率差是1.6個百分點,處於歷史中高水準。當前,全球負利率環境下,人民幣債券比較高的收益率為境外投資者提供非常好的回報和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選擇。從收益的穩健性來看,今年以來,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波幅26個基點,而美國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波幅是87個基點,反映人民幣債券相對低的利率風險和比較強的價格穩定性。

  王春英進一步指,人民幣資產呈現一定的避險資產屬性。在外部環境波動比較大的時候,人民幣資產表現是非常良好的。去年3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振蕩時期,全球投資者表現出拋售風險資產,買入避險資產。當月新興經濟體債券市場的外資是凈流出的,而中國是凈流入。今年3月份,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企穩復甦,債券收益率較快上升,新興經濟體債券市場外資流入規模有一個比較大幅的下降,但是凈流入中國的占比不僅很高而且比1、2月份占比還有所提升。

  王春英還說,從2016年中國債券市場加快對外開放以來,中美之間的利差有的時候高一些、有的時候低一些,人民幣匯率有的時候升一些、有的時候貶一些。但無論在什麼情況,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境內的債券市場的相關投資都保持了年均兩位數的增長,體現了外資增持國內債券的長期性和穩定性。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一貫穩定,主要宏觀經濟指標持續呈現積極變化,這是外資流入的堅實基礎。

  此外,中國債券市場具有外資增配的發展空間。到去年年底,外資持有國內債券占整個債券市場託管總量的3%,低於美國28%,日本14%,也低於巴西(9%)等新興市場國家。未來,債券市場還將持續對外開放,國際接受度和兼容性都會持續提升,外資占比還有較大幅度的提升空間。3月底,富時羅素宣布從10月份開始分階段把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中國國債在指數中的占比權重將達5.25%。有市場機構預測,按照這個權重,中國的債券市場應該會迎來超過13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