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銷日本香蕉農藥超標 台:自願銷毀

分享到:
2021-04-15 19: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5日電 這是一“菠”未平,數“蕉”又起的節奏?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5日報道,台灣外銷日本的香蕉再傳農藥殘留超標。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違反事例速報顯示,台農發公司(簡稱“台農發”)4月初輸日的香蕉,被驗出農藥“第滅寧”(溴氰菊酯)殘留超標0.02ppm(日本標準0.01ppm)。這批香蕉有400箱,為台灣烏龍蕉,由於還未通路上架,在海關就被驗出不合日本用藥規定,台農發主動申請銷毀,並追查原因。

  4月15日,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證實,這批台灣烏龍蕉被銷毀是事實。洪忠修表示,超標原因懷疑是來自鄰田污染,或者來自其他容器或其他的污染源。他表示,目前供貨業者正在追查,避免相關問題再發生。

  但實際上,在不久前的3月13日,日本業者已在台灣香蕉驗出殺菌劑百克敏超標6倍,約750箱遭下架,當時台“農委會”表示“只是個案”。

  台烏龍蕉事件也在網絡上引發了熱議。有島內網友諷刺道:“台灣人不知吃了多少有毒香蕉”“日本不挺台,友好只是美麗的外表”“戳破了台灣自我感覺良好的假像”。還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大陸讓利惠台,台灣人以為是大陸欠台灣的。大陸禁鳳梨(菠蘿),要大陸道歉;日本禁香蕉,台灣卻不敢吱聲了。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台灣“中時新聞網”援引臉書粉絲專業“韓黑父母不崩潰”15日的帖文,表示“台灣鳳梨銷往大陸被檢驗到有蟲害,台當局就怒轟大陸是惡意的政治打壓;現在日方多次抓包我們出口的香蕉農藥超標,台灣卻是默默承受、自行銷毀;雙重標準的程度讓人難以接受”。

  3月1日起,大陸暫停台灣地區的鳳梨輸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時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隨後,民進黨當局一面鼓噪渲染“大陸打壓”,謾駡大陸“國際貿易惡棍”“隨便找理由打壓台灣”,一面“捍衛”所謂的“自由鳳梨”,在島內整出了一場“鳳梨鬧劇”。

  不僅如此,台當局還試圖為鳳梨被“叫停”“喊冤”。據新華社報道,台農業主管部門事後聲稱,關於台灣地區鳳梨不合格的情況只收到13件通報,而不是大陸所說的28件;對於查出的害蟲,大陸方面也沒有提供科學證據。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3月31日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予以反駁,表示大陸的通報樁樁件件都有據可查,並當場展示了大陸相關部門提供的28批次通報函,以及不合格鳳梨上查驗出的害蟲圖片。

  據悉,為應對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台灣民進黨當局還說要組農產台灣隊,而隊伍中受到民進黨當局力挺的一員,正是此次農藥超標事件中態度積極誠懇的台農發。

  面對大陸暫停鳳梨和日本退貨香蕉,台當局可謂是兩副嘴臉。中國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就曾痛批台當局,“同樣一個事件,在面對不同的對象(中國大陸、日本)時,竟然也產生雙標”,並指出,台灣“面對日本的時候都是自我設限,總是矮人一截,很多議題總是不敢多說話”。

【編輯:WANGYAO】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