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副首相硬說福島核廢水"喝了也沒事",日本網友:喝一個看看

分享到:
2021-04-14 09:35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本政客的強辯言論越來越迷惑了。

  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據日本經濟新聞及TBS電視台消息,隨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就此決定向記者表示,“按照科學依據,早就應該這樣做了”,還堅稱“那些水喝了也沒什麽事”。這些言論激起不少日本網友批評,有人喊話說,“麻生桑,當著所有人喝一個”。

日媒報道截圖
日媒報道截圖

  當天上午的閣僚會議結束後,麻生太郎和其他閣僚出席記者會接受採訪回應各方關切。據TBS報道,他在記者會上發言稱,“按照科學依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早就應該做了”。

  此外,據報道,麻生太郎同時宣稱,將要排放的福島核電站核廢水中的氚濃度,“比中國和韓國(核設施)排入海洋(的廢水)中的濃度要低”,“那些水喝了也沒什麽事”。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日本NHK電視台消息,麻生太郎還聲稱,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和中韓兩國的做法是同一回事”。不過他也稱,“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日本政府會嚴格監督東京電力公司對核污水的稀釋等事宜。

  這番強辯言論,《聯合早報》認為,麻生太郎是在“試圖混淆視聽、轉移視線”。不少日本網友也對他的表態表示強烈不滿,喊話他“當著所有人的面喝一個”。

  至於麻生太郎所宣稱的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海“和中韓兩國的做法是同一回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了最高等級的核事故,其產生的廢水同正常運行的核電站廢水完全是兩碼事。否則這些年日方也就沒有必要用罐子把這些水嚴密封裝起來了。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趙立堅還說,此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指出,如果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同時現有經過處理的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進一步凈化處理。聯合國原子能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報告也認為,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需持續跟蹤觀察。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全球海域。

  “對於這些權威機構和專家的意見,日方應予以誠實回應,而不能充耳不聞,更不能罔顧國際公共利益,將福島核廢水往海裏一倒了之。”趙立堅還補充說。

  (原標題:日副首相硬說福島核廢水“濃度比中韓低,喝了也沒事”,日本網友:你倒是喝一個看看!)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