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衛稱不能完全排除新冠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3-31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3月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近日表示,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需要開展進一步研究。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關於世衛組織發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報告,中方已經表明了立場。我們對於參與這次溯源合作的中外專家展現出來的科學勤勉專業的精神表示贊賞。中方始終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參與共提了世衛大會涉新冠肺炎的決議,支持世衛組織主導下各成員國就病毒動物源頭研究開展合作。

  中方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也兩次邀請了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的研究。中方為專家組在武漢的順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協助,充分體現了中方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華春瑩指出,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的工作,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的努力,導致更多生命損失,這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溯源也是一項全球性的任務,應該在多國多地開展,相信世衛組織和中國的這次聯合研究將對全球的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對於譚德塞總幹事表示“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還不能完全的排除”,華春瑩回應說,在這次中國世衛組織聯合溯源的科學研究中,聯合專家組走訪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疾控中心、武漢病毒研究所等機構,參觀了各類生物安全實驗室,與相關機構專家進行了深入坦誠的科學交流。經過實地走訪和深入研究,專家組一致認為,關於“實驗室事件引發病毒”這種假設是極不可能的,這也是此次發布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中所明確的一個重要科學結論。

  華春瑩強調,各方是應世衛組織請求,同世衛組織開展聯合溯源的科學研究,各方都應該尊重科學,尊重科學家的意見和結論,在這個方面世衛組織尤其應該繼續發揮表率的作用。

  至於“需要進一步開展研究”的問題,華春瑩表示,在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視頻的發布會上,專家組也表示對實驗室泄漏的猜測是一直存在的,但是在中國經過認真的調查,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跡象,他們詳細了解了有關武漢實驗室的管理情況、工作規範以及近期病毒的研究情況,認為在武漢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同時,專家在這個視頻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如果有進一步證據顯示有必要重新評估假設,也可以針對世界各地的有關實驗室開展工作。

  “的確,在國際上針對實驗室的這個問題始終是有個問號的。這次專家組在武漢經過深入了解,排除了在武漢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但是我們知道,國際上疑慮始終存在。我們也知道,早期也有新冠肺炎在世界多地多點暴發的很多報道。我們也知道全球還有200多個像德特里克堡這樣的生物基地。我想,應該讓科學家本著科學的精神和態度,如果有需要的話,對其他世界各地的相關實驗室開展工作。我們希望,如果有需要的話,其他相關國家都能夠像中方這樣,本著科學開放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專家開展密切合作。我們相信這是符合世界利益的——找到答案,以便今後可以更好地來應對類似的這種公共衛生的危機。”華春瑩最後說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