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糧食和農業種子安全嗎?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糧用中國種

分享到:
2021-03-04 14:53 | 稿件來源:上觀新聞

【字號:

  今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糧食安全,種子是關鍵。在回答中國糧食安全情況,如何做大做強民族種業的提問時,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表示,中國連續6年糧食產量超過1.3萬億斤,人均糧食占有量超過470公斤,高於國際規定的400公斤安全線。“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人均產糧量超過消費量,糧食是夠吃的。”萬建民說,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中國,解決糧食問題難能可貴。

  他同時表示,糧食安全、種子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而解決這個問題,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萬建民說,十三五種業科技創新,良種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不斷提高,尤其是口糧類已經占到了54.8%,良種覆蓋率超過96%,總體上“中國糧”用的主要是“中國種”。萬建民還提到,最近我們選用的口糧品種,在質量上已經和日本、泰國等國生產的優質大米相當,也已經研發出適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老百姓不僅吃得飽,還吃得越來越好。”

  但萬建民也指出,保障糧食安全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體現在一些生產用種子還存在短板和弱項,大豆和玉米的產量與國際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部分種源仍依賴進口。因此,黨中央提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他透露,中國農業科學院建設的種子資源庫有望在今年投入使用,保存的種子預計為150萬份,數量居世界第一。

  (原標題:我國的糧食和農業種子安全嗎?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糧用得是中國種)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