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黨代表通道|“土豆院士”朱有勇談科技助力鄉村振興新實踐

分享到:
2022-10-16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10月16日8時15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代表通道”首場采訪活動。

人民日報:我提問給朱有勇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把論文書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那麼您被稱為土豆院士,請問在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您和您的同事們都有哪些新的實踐呢?

朱有勇代表:我用我們村子的一個科技創新的案例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我住在蒿枝壩村,脫貧摘帽以後,農民的口糧從粗糧換成了大米。但是我們村沒有水田,只有旱地。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成功地研發了水稻旱地種植的新技術,實現了水稻上山旱地種植,解決了口糧生產的難題。水稻上山有兩個創新點:第一個創新點就是水稻的旱地分蘖。自古水稻都是種在水田裡面,一根秧苗變成一棵稻株。我們選育了一系列的新品種,這些新品種在旱地條件下與水田一樣,分蘖完成,解決了這個問題。第二個創新點是旱地除草,旱地的雜草比水田多得多,我們根據雜草的生長規律,創建了雜草萌芽期的封草技術,解決了這個問題。

水稻上山很受農民歡迎,今年雲南推廣了50萬畝,蒿枝壩村推廣了405畝,最高畝產788公斤,最低634公斤,總產28萬公斤。蒿枝壩村277人,人均產量超過了1000公斤,飯碗牢牢地端在了我們自己的手中。

水稻上山是我們學習總書記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的具體的實踐。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為鄉村振興做出更多的科技創新。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