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釋強農重農信號

分享到:
2022-12-26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25日電 特稿: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釋強農重農信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以下簡稱“會議”)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作為中共中央安排部署農村工作的最高規格會議,本次會議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工作劃了重點。北京學者認為,在中國式現代化踏上新征程的重要節點,會議進一步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釋放強農重農的強烈信號,有利於解決中國快速發展中的“三農”短板。

資料圖

中通社記者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報告曾提及確保糧食安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內容。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多次提及“三農”內容,此次會議更是圍繞糧食安全議題,具體提出開展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表示,高層多次在高規格會議上部署農村工作,連續數十年發布以“三農”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由此可見中共中央對農村工作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

黨國英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村工作穩步向前。官方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比上年增加73.6億斤,增長0.5%,糧食產量連續8年超1.3萬億斤。中國人口眾多,從農業大國到農業強國的過程中還存在發展不均衡、產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此次會議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時機成熟,對接下來的“三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會議在全面謀劃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同時,糧食安全議題在當前國際局勢下備受關注。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報告顯示,2021年有53個國家或地區約1.93億人經歷了糧食危機,全球糧食不安全程度進一步惡化。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表示,糧食安全事關民生,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前提。中共此次會議再次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不僅是應對眼下全球糧食危機之舉,亦是優化產業結構、提升農業品質的重要途徑。

黨國英表示,糧食安全對於農業有三方面的要求:一是糧食產量,要保持人均1000斤以上;二是糧食質量要高,嚴格保障食品安全;三是經濟高效,農產品要成本低,對環境友好。他認為,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實現這些要求需要在現代農業、城鄉人口布局以及現代產業組織結構方面下功夫。

汪三貴認為,多元化是中國區別於全球規模化、精細化農業模式的顯著特征,中國需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之路。一直以來中央政策向農村地區傾斜,成效顯著。未來主要驅動力將是科技創新,例如因地制宜地進行規模化機械化種植養殖、鹽碱地改造、高海拔地區高產作物的培育等都需要科技的支撐。科技亦是推進鄉村振興,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