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兩岸婚姻大退潮!民進黨阻礙、台經濟不給力是罪魁禍首

分享到:
2021-02-25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蔡英文當局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地區共有121702對新人結婚登記,同比減少近10%。其中,包含所謂“陸配(大陸配偶)”的兩岸婚姻僅2363對,比2019年大減64.72%。

  近十年來,島內登記的兩岸婚姻逐年減少,反映大陸、台灣發展態勢的此長彼消。更重要的是,台灣地區對所謂“陸配”及其子女的各種歧視性對待,以及“台獨”分子對大陸民眾同胞感情的嚴重傷害,也讓很多人在面對兩岸婚姻時卻步。

  民進黨等“台獨”分子或成“拆婚人”

  民進黨當局在2016年上任之後,在各個方面阻礙兩岸之間的交流、聯系,從而導致兩岸關系越來越緊張。

  去年兩岸婚姻登記的數量大幅度減少。之所以會出現這一情況,有一部分原因是去年爆發了新冠疫情,台灣與大陸都加強了限制入境措施。不過,兩岸婚姻數量急劇下降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民進黨當局的人為阻礙。

  從去年2月份開始,民進黨當局便制定了多項阻礙兩岸交流聯系的政策。例如,民進黨當局制定了“禁止大陸民眾赴台”的規定。而且,民進黨當局還不斷減少兩岸之間的直航航點。正是因為各種針對大陸民眾的措施,所以兩岸的婚姻登記數量才會不斷下降。

  去年春節期間,由於民進黨當局單方面宣布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造成許多兩岸夫妻帶著小孩來大陸探親再想返回台灣的時候受到限制,因此,“骨肉分離”“家庭分割”等情況在去年時常會出現。關於這項措施,民進黨當局等“綠營官員”解釋詭辯道,這是針對新冠疫情而特別制定的措施。

  事實上,兩岸婚姻的權益在台灣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大陸配偶被不公平對待的現狀由來已久。根據台灣的有關規定,大陸配偶想要獲得在台合法身份,手續極其嚴苛繁復冗長。從在台登記結婚開始,大陸配偶在結婚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直至申請定居的每個階段,都要接受過程繁復的面談。這種面談制度,就是民進黨2003年炮制出來的“傑作”,用意是阻撓兩岸婚姻、阻斷兩岸連接。標準模糊的面談制度,讓大陸配偶在婚姻中遭受到許多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

  由此可見,兩岸婚姻登記數量大幅度減少並不是新冠疫情導致的,而是“台獨”分子一手造成的結果。

  台灣經濟發展停滯,大陸經濟飛升

  據了解,現行標準下,中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圖源:新華網)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圖源:新華網)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鐘錦明分析稱,兩岸通婚大退潮可從兩大方面解釋:除了與台當局等“台獨”分子百般阻撓有關,也與大陸近年經濟發展、生活條件和軟硬件建設提升有關。

  鐘錦明說,大陸很多二三線城市設施發展迅速,就業發展空間巨大;反觀台灣經濟發展停滯,政黨惡鬥嚴重。

  來自湖南嶽陽、經歷台灣前夫家暴最後離婚收場的周紅說,大陸現在越來越發達,每次回老家都被嘲“像從鄉下來的”,大陸朋友都不願嫁到台灣。來自江西的“陸配”周忻妮也說,近年台灣社會對“陸配”歧視有惡化現象,現在若有大陸朋友想嫁到台灣,她都會請對方多考慮。

  除兩岸通婚大退潮外,統計數據同時顯示,早期“陸女嫁台男”的性別比例幾乎占絕大多數,以2004年為例,陸女比例高達近99%,到2018年這一比例下降到87%左右,“陸男娶台女”的比例正逐年升高。鐘錦明稱,兩岸通婚中的“台女”比例增加,跟大陸經濟條件提升最有關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