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歐只顧自己 中國像“穿閃亮鎧甲的騎士”

分享到:
2021-02-22 17:0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當地時間2月21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發表題為《中國部署新冠疫苗以建立影響力,美國在一旁旁觀》的文章稱,中國正在構建一個龐大的供應網絡,以加快新冠疫苗的交付工作,並加深在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埃塞俄比亞首都一座巨大的新機場貨運站就是這個網絡的中心。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官員表示,本周將有超過100萬劑中國新冠疫苗從這里過境,此前已有數千劑疫苗過境。報道提到,該航空公司官員還表示,通過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與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合作,將有更多的貨物到達。

  《華爾街日報》稱,以上事實關系到一個“潛在的軟實力獎品”,即來自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家和人民的友好態度,而他們正需要低成本的新冠疫苗,以及被視為“一個有能力充當全球公共衛生衛士的國家”的聲望。

  文中提到,幾個月來,中國的政府、國企和私企為從非洲向中東和拉丁美洲推廣疫苗接種工作奠定了基礎。中國已經建立起供應鏈,從生產到銷售的每一步都能保持疫苗所需的溫度控制——進而形成一條“健康絲綢之路”。

  公共衛生專家、前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主任葉雷(Ray Yip)說:“如果他們做得好,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真正的雙贏機會。”他說,當美國和歐洲把註意力集中在自己國家的人口上時,中國可以像一個“披著閃亮鎧甲的騎士”一樣馳騁。

2021年1月16日,100萬劑中國國藥集團疫苗運抵塞爾維亞
2021年1月16日,100萬劑中國國藥集團疫苗運抵塞爾維亞

  《華爾街日報》接著指出,此前特朗普政府專註於積累美國國內的疫苗供應,拒絕參與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名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多國行動。該行動的目標是到2021年底提供足夠的疫苗劑量,為發展中國家20%的人口接種疫苗。近日,拜登總統的團隊宣布向COVAX計劃註資40億美元,其中一半將立即給與。

  報道提及,中國正努力向6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已有20多個國家在使用這些疫苗。在非洲,中國已經向赤道幾內亞、津巴布韋和塞拉利昂等國家提供了疫苗,並計劃向另外16個非洲國家提供疫苗。

  此外,中國國藥集團、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和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生產的3種疫苗采用了更為傳統的疫苗生產方法,可以使用常規的冷藏方式進行儲存,因此更容易在發展中國家銷售。

2020年3月,一架載有口罩、檢測試劑盒、防護服等物品的中國貨機抵達埃塞俄比亞
2020年3月,一架載有口罩、檢測試劑盒、防護服等物品的中國貨機抵達埃塞俄比亞

  《華爾街日報》稱,疫苗的早期交付和相關承諾顯示了中國在世界各地建立的關系,這些關系包括在那些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價值數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以及水電和礦業等其他投資項目所觸及的地方。

  報道稱,超過12個國家已批準使用中國疫苗,歐洲的一些官員也表示將考慮使用中國疫苗。這些疫苗已經送往摩洛哥、土耳其和埃及等地。公開接種中國疫苗的各國領導人包括迪拜酋長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華爾街日報》報道援引據研究公司“龍洲經訊”的數據稱,中國疫苗生產商已經與多國簽訂了超過5億劑疫苗的供應合同。該公司稱,印尼從中國獲得的疫苗數量最多,與中國簽署了供應1.25億劑科興疫苗的合同。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客機內部經過改裝,可以運輸疫苗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客機內部經過改裝,可以運輸疫苗

  報道專門提到埃塞俄比亞這個非洲國家,指出在中國的冷鏈基礎設施中,埃塞俄比亞是一個關鍵。去年12月,中埃官員為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疾控中心(ACDC)建設舉行破土動工儀式。該中心占地9萬平方米,資金主要來自中國,並由中國建築公司承建。

  去年,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和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達成協議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向非洲國家分發了由馬雲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基金會捐贈的1400多萬件中國制造的醫用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率先與阿里巴巴的物流部門合作,僅用7天時間就將首批中國設備交付給了非洲54個國家中的52個國家。

  去年12月初,埃塞俄比亞與阿里巴巴建立了疫苗物流合作關系,計劃每周兩次航班將疫苗運往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阿里巴巴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已經進行了一次試飛,並正在與“關鍵利益相關方”進行談判,以確保航班順利運行。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物流主管菲茨姆·阿巴迪說:“疫苗現在是我們公司的首要任務。這是一生最重要的使命。”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