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只是巧合?禁用中國電力設施兩個月後,美國“史詩級”大停電

分享到:
2021-02-19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美國大寒潮,得州大停電,輿論大發酵。目前,在自由民主的美國本土,有超過550萬戶家庭正在寒潮之中瑟瑟發抖。一方面,美國人民的各種慘狀讓人希噓,其中以得州最甚;另一方面,災區政府的應對卻讓人砸舌。

  更有人註意到,在去年12月17日才有媒體報道說,美國以“國家電力安全”為由禁用了中國電力設施,兩個月後美國就發生“史詩級”的大停電,這難道僅僅是巧合嗎?

  目前,災情最重的當數美國“能源之都”得州:550萬戶家庭停電,部分民宅水管爆裂成了水簾洞;電價飆升,1度電漲到相當於人民幣65元;平時100美元的酒店,已漲到900美元;寒冷和一氧化碳中毒已至少導致20多人死亡。

  得州一位市長為民眾“打氣”時,卻說出了這樣一番話:政府和水電公司不欠人民什麽,救援那是社會主義才幹的,美國人要靠自己,別當懶人。

  最令災區居民憤憤不平的,就是得州四大城市——休斯頓、達拉斯、奧斯汀、聖安東尼奧的城市中心區,繼續燈火通明,而四周的居民區一片黑暗,就像兩個世界。

  《華爾街日報》就質問,為什麽在美國能源最豐富的州,數百萬人在極端的冬季天氣中連日沒有電和暖氣?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直接將責任推給私營發電公司,“他們做的不夠。”但該媒體立刻指出,私營發電公司不就是政府管的嗎?

  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所長則這樣說道:“這是一個把能源和電力作為驕傲的州的最大失敗!”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頻頻大停電,其中包括2019年7月紐約曼哈頓大停電、2020年8月加州大停電,以及現在的得州大停電。

  中國電力網的分析認為,美國頻繁大停電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當地電網設施老舊,電力系統的靈活調節能力不足,以及電力產業結構復雜,電力市場缺乏整體性和前瞻考慮。

  當然,此次得州大停電還有一個直接誘因,那就是極端天氣。

  還有網友註意到,就在此次大停電兩個月前,美國剛剛宣布了一項禁止中國電力設施的禁令,頗值得玩味:

  去年12月17日,美國政府宣布禁止美國電力公司向中國進口電力設備和產品服務。

  美國能源部長布魯耶特當時表示,凡是向美國國防設施供電的電力公司都不得向中國進口電容器、變壓器、發電機、備用發電機等設備,更不得將電力系統裏變電站、控制室、發電廠交給中國人管理以及由中國人提供服務。理由是“中國會利用美國電力系統中的弱點威脅美國電力安全”。

  這一禁令,在當時美國疫情肆虐和中美貿易衝突的新聞海洋中,沒有泛起多大的浪花,很快沈於海底,直至這場“史詩級”大停電到來。

  有人就質問,如果有中國電力設施的及時“養護”,美國的電力系統還會這麽容易崩潰嗎?

  還有網友吐槽,現在美國數百萬人大停電,這就叫美國的電力安全?說到底,這不就是美式自由民主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