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拜登政府暗示不急著與中國接觸

分享到:
2021-02-03 14: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新一任政府延續了前任對華強硬措辭,拜登上台伊始便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但在對華接觸議題上,拜登政府卻態度曖昧,始終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美國白宮以及國務院發言人的最新回應中,均表達與盟友優先接觸的想法。路透社分析稱,這暗示拜登政府不急於與中國接觸。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在2月2日白宮新聞發布會上,新任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表示,隨著參議院批準托尼·布林肯擔任美國國務卿,“與中國的接觸有了更多層面。”

  她說:“當然,與中國的關系將是多層次的,我們將處理氣候問題,我們將處理經濟問題,我們將處理防務安全問題。”

  普薩基沒有披露中美何時接觸的細節。

  美國國務院新任發言人普萊斯也強調,美國“首先要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對話”,再對華接觸。

  普萊斯說:“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系是應對各種挑戰的力量倍增器,這也包括我們中國的關系;因此,作為第一步,我們要確保我們與那些盟國、夥伴保持步調一致,然後……你可以預期,美國將在多個領域與中國進行接觸。”

  普萊斯承認,在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一些問題上,“與中國進行有限的合作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路透社評論稱,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尚未全面闡明其對中國的戰略細節,但拜登政府已表示,它將大體上延續前總統特朗普採取的強硬態度,並誓言要“在競爭中擊敗中國”。

  盡管如此,有關拜登政府對華接觸的傳言依舊不斷。《華爾街日報》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曾致信美方提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美。

  對於媒體傳言,駐美大使館當地時間1月23日回應稱,上述新聞與事實不符,中方未寫過此類信件,希望媒體能客觀報道中美關系。

  一個好的中美關系,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