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元走強為何令亞洲多國貨幣貶值?

分享到:
2024-04-17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美元指數再度走高。眾多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受到美元走強的拖累,本幣兌美元匯率紛紛創下階段性低點或歷史新低。

美元紙幣。新華社圖片

16日市場即時數據顯示,越南盾、韓元、泰銖、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度盧比等兌美元匯率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具體來看,韓元兌美元匯率跌破1400韓元兌1美元,為2022年11月7日以來首次跌破1400韓元關口;印尼盾兌美元跌破16000印尼盾兌1美元,為2020年以來首次;越南盾兌美元一度跌破25280越南盾兌1美元,創紀錄低點;馬來西亞林吉特兌美元跌至4.79馬來西亞林吉特兌1美元,逼近自1998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近期熱點地區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美國上周公布的強勁通脹數據又引發了市場對美聯儲將不得不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貨幣緊縮政策的猜測。在避險需求上升和美聯儲降息預期降溫的共振下,美元持續走強。市場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以來美元指數漲幅達2.82%。衡量未來一個月主要貨幣對衝波動的指標已躍升至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對於美元走強的原因,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說,因為最近美國的經濟數據非常好,超過了市場的預期,通貨膨脹的壓力比較大,兩者結合在一起,市場就預計美聯儲降息可能會推遲,甚至預估七年之內美聯儲不會降息,支撐美元對其他貨幣的升值。另外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現在衝突不斷,甚至有擴大化的跡象,全球資本流向美國的趨勢也在加強,令美元匯率上升。

劉春生指出,如果美元走強,其他國家的貨幣不一定但大概率是要貶值的,因為很多國家的貨幣都是盯著美元的。這意味著以本幣衡量的本國資產價值下降。會產生資本外逃的現象,給這些國家帶來相應的負面影響,比如資本的流動性和經濟增速下降等。但也不一定全是壞事,貨幣貶值又可以導致出口擴大,增加收入。關鍵各國要避免的是幣值的大起大落,因為它會給經濟體造成非常大的傷害,特別是對中小企業。

據彭博社報道,包括韓國、泰國、波蘭和印度尼西亞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央行進一步干預匯率的跡象備受關注,這些經濟體的本幣都因近期美元上漲而遭受重創。

已有多個國家打響貨幣保衛戰。新興國家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是,自己像土耳其那樣為平息通脹而被迫加息,導致經濟降溫。多數新興國家的加息動向到2023年已告一段落,轉而進入降息模式。但是,美國越是往後推遲降息時間,新興國家再次開始加息的可能性就越大。

另外,劉春生說,從人民幣的角度來說,人民幣對美元暫時還是處於小幅度的波動,目前是在7到7.3之間,屬於正常的市場性波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