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通論壇)貿易戰邊打邊談 中美經貿關係凸顯複雜性

分享到:
2024-04-17 17:4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  題:貿易戰邊打邊談 中美經貿關係凸顯複雜性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中美經濟工作組當地時間16日在華盛頓舉行第四次會議,雙方同意定期討論有關支持國內和全球經濟平衡增長的經濟政策。但就在同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稱,拜登政府正"認真審視"美國各種貿易防禦工具,以應對“中國貿易和經濟政策所構成的威脅”。

  戴琪稱,拜登政府考慮的各項貿易防禦工具,包括重新檢討特朗普時代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戴琪還稱,正認真審閱一份由五家美國工會提出的調查申請,該申請要求對中國海上後勤以及造船業中被指控的“不公平”行為、政策和作法進行新的301條款調查。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7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一向將301調查作為貿易保護的工具,美企處於競爭劣勢便會申請,此次申請企業已達到一定數量,啟動新301調查的可能性較大。一旦調查結果確認中企行為存在所謂“市場損害”,便會加徵關稅。

  除了301調查,劉春生認為,拜登政府還會以補貼傾銷、扭曲市場機制、環保、人權、安全風險等名號來啟動各類調查,進而對相關中國產品禁止貿易或提高關稅。料下一步會集中針對中國的新能源車、AI、數字經濟產業。

  但拜登政府試圖在經貿上減少對中國依賴的工作目標難以達成,在經濟工作組會議上,中美仍要就中美最新宏觀經濟形勢、包括債務問題在內的全球挑戰展開對話。就連戴琪也不得不承認,中美經濟關係是複雜的。

  對此,劉春生指出,中美貿易存在逆差,美國不願中國崛起衝擊其霸主地位,對來自中國的任何商品、服務、技術、投資均帶有非理性看法。事實上,中國提供更廉價的商品,有助解決美國通脹問題。且部分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戰略性產品,對美國相關產業相當重要,拜登政府有所顧慮。此外,雙方競爭與合作並存,即使在競爭最為激烈的芯片、5G通信、AI領域仍有廣泛合作空間。

  劉春生續指,在更宏大的國際政治與外交、地緣政治、氣候變化等領域,中美更需尋求合作,不可能完全走向對抗。中美經濟關係複雜多變,拜登政府不得不綜合考慮,平衡多種對華視角和不同美國企業的訴求。

  至於未來中美貿易戰趨勢,劉春生認為,在製造業領域,中美處於不同產業鏈階段,各方面均有合作空間,只要美國有意願和誠心。不過,美國不會停下遏制中國發展的腳步。

  “2024年中美關係不會有根本性扭轉,中美貿易戰還將持續,邊打邊談。”劉春生認為,大選臨近,無論拜登還是特朗普,均會打“中國牌”以博取選民支持,但又要維持美國國內市場情緒穩定,以獲取政治獻金,因此會擺出對話姿態。若中美走向所謂新“冷戰”,世界經濟和中美經濟都將承受巨大衝擊,雙方亦會避免完全對立隔絕。(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