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新起點,守牢底線再啟航

分享到:
2024-04-16 09:3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

10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系統重塑了我國國家安全的重大理念。昨天是我國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面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這一重要會議,並以《在新起點上攜手共創香港由治及興美好未來 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為題致辭。

(香港中通社圖片)

夏寶龍的致辭高屋建瓴、透徹入裏。他對香港由治及興提出五點希望: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

行政長官、香港國安委主席李家超在主旨致辭時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3月23日正式生效,香港建好了安全屏障,鞏固了由亂到治的‘護土牆’,可以無後顧之憂輕裝上陣。”

香港中聯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在致辭時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推動香港從大亂到大治的轉折點,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誕生,則是大法引領大治的標誌點。從此以後,『雙法雙機制』必將有效發揮中央事權和特區責任雙保險作用,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本兼治之策。”

維護國家安全是堅守底線。底線穩固,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保障。如今的香港,站在了一個新起點上,對照夏寶龍主任的致辭內容,香港社會已形成共識,守牢國家安全底線,全力以赴揚帆啟航。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

夏寶龍指出:“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2019年‘修例風波’給香港帶來的毀壞,是我們心中的痛,永遠不會忘記。大家都痛感香港不能再亂了,不築牢國家安全的屏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

夏寶龍說出了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心聲。如果說,10年前,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概念還比較陌生的話,現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已經逐漸深刻和全面了。隨着黎智英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審理、李亨利間諜罪大白於天下,“修例風波”背後的“金主”已被曝光。事實證明,“修例風波”是有預謀、有策劃、有組織的“顏色革命”。

曾記否,當國旗被三番五次地扔進海裏,當國徽、區徽被一次又一次塗鴉,暴徒難道僅僅是危害國家安全嗎?不是!暴徒同時還在當街縱火,堵塞機場,私行路人,“裝修”店舖,打砸公共設施,甚至潑灑汽油,當街火燒持不同政見的市民。回想“黑暴”肆虐的7個多月,學生無法上學,打工者無法返工,市民無法正常出行。暴徒不僅在危害國家安全,也在危害香港特區的安全、危及香港市民的安全,國家安全與每位香港居民安全息息相關!

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無論多麼殷實的家底,也經不住敗家子如此折騰!慘痛的教訓令香港市民認識到,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

回首往事,令人感慨萬千;如今,人們感到欣慰的是,在第九個國家安全日到來之際,香港有了國安法和國安條例兩部法律護佑,可以保國安、保港安、保家安。

對照夏寶龍主任的致辭內容,香港社會釐清了“國安—港安—家安”的內在邏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不含糊、不徘徊、不搖擺。

法律成體系,防範無漏洞

夏寶龍指出:“香港回歸近27年的歷史,讓廣大市民深刻認識到,香港國安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廣大香港市民和外來投資者,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財產和投資的‘保護神’。”

過往,曾有部分市民疑惑,既然有了國安法,為什麼還要推動“23條立法”?之後,香港市民漸漸認識到,國安法打擊的是4項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並未完全涵蓋基本法第23條訂明的7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如今,香港市民已經形成共識: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雙法雙機制”,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石。如此一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護網”才算牢靠。

面對如此嚴密的“防護網”,那些心懷鬼胎之人當然不高興了,他們千方百計詆毀國安法和國安條例;他們意識到,今後香港不可能再充當“反中基地”,一柄“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頭頂,令他們膽戰心寒。

面對如此嚴密的“防護網”,遵法守法的市民和外來投資者都感到高興,大家意識到,底線已經明確,“亂”的根源被清除,“治”的基礎更牢固。由此,香港可長治久安,市民可安居樂業,商人可投資興業。

回歸後很長一段時間,香港大門敞開,無法識別盜賊,現在香港如同安裝了一套精密的“安防系統”,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心無旁騖地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

對照夏寶龍主任的致辭內容,香港市民認識到維護國安的兩部法律,對極少數人是“利劍”,對絕大多數人是“保護神”,更加堅定了遵法、守法、護法的決心和信心。

穩定有保障,發展有希望

夏寶龍指出:“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後,香港向全世界展現了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全球投資者都可以放心大膽地來港投資興業,香港發展如虎添翼。”

夏寶龍還舉例說:“從國安條例通過後的第一天起就有25家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到金融、文化等國際盛事接連舉辦,全球頂尖的金融機構和商界精英紛紛來港參加活動,用真心實意和真金白銀對香港投下信心票。事實雄辯地證明,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

正如夏寶龍所言,國安條例帶給投資者的不是恐懼,而是安心。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在國安條例通過後落戶香港的25家重點企業中,有6家來自美國,有19家來自中國內地。美國的政客不斷抹黑“23條立法”,稱“香港23條立法破壞了香港的營商環境”“外國資本加速撤離香港”,但這6家美國企業狠狠地打了那些說謊的政客一耳光。

哪裏的投資環境好?哪裏的投資環境差?投資者會依照市場指標做出判斷,而不是根據意識形態做出判斷。資本總是會流向那些既安全、又賺錢的地方,穩定有保障,發展有希望,投資者不會聽信無良政客的謊言!

夏寶龍提及“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這正是對香港營商環境最真實的描述,也是投資者最喜歡的營商環境。只要我們維護好這樣的營商環境,就不用擔心投資者不來,更不用擔心個別人登幾篇文章、說幾句謊話,就能唱衰香港。

對照夏寶龍主任的致辭內容,香港市民理解了社會環境與營商環境的辯證關係。社會越穩定,投資越安全,收益越豐厚。香港社會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穩定環境,堅定不移地以安促穩、以治促興。

烏雲永遠遮不住太陽的光芒,螳螂永遠擋不住滾滾車輪。共識已經形成,底線更加牢固,在新起點上,香港輕裝上陣再啟航,風正一帆懸,風光更無限!

(系列評論之一)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