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德成:全民國家全教育日和夏主任講話感受

分享到:
2024-04-15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早上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率領港澳辦全體領導班子,在北京視像連線出席典禮,擔任主禮嘉賓發表演講。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更是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夏寶龍表示,香港結束動盪的一面,擺脫了政治爭論,仍是全球成就夢想、賺錢的地方,今天的香港在《國安法》護航下,終於迎來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時機。在新起點上,他指只有全力拼搏才能達到“一國兩制”的精彩篇章。香港需要及時把握新質生產力帶來的發展機會,在變局中打開新發展的新篇章。由治及興是創新變化道路,香港一直處於在創新變化的新道路,不能以舊有思維解決新問題,需“敢於說前人未有說過的話,敢於幹前人未有幹過的事。”他重申,一個地方的發展需要因應時勢而改變,不能一成不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入快車道,最重要之一的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稱該灣區有望成為全球灣區之首,香港應加強參與建設,加快推動灣區建設。

夏主任說,“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方針從未動搖,“過去沒有變,現在不會變,未來也沒必要變”,重申香港因為有“一國兩制”,才有一國之利,維護好一國,才能更好推廣兩制,正是因為有“一國兩制”,國家才會有求必應,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愚以為現今世界地緣政治複雜多變,國家安全風險和威脅可突如其來,而且不少是持續出現和隱伏不見,手法層出不窮,市民必須保持警惕。美國和不少西方國家為遏制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香港面對的國安風險是實實在在的。背叛國家、勾結外力、充當外國間諜等案件,未來還可能會發生,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要求特區政府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守法意識教育,並且透過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進行。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有助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提醒市民對國家安全風險保持警覺。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根本責任、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舉辦國安教育活動,引導巿民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有助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增強香港防範和抵禦國安風險的能力。

維護國家安全與港人利益息息相關,必須人人盡責。香港已經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我們需要更要把維護國安的意識貫徹到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加強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攜手合作,潛移默化讓愛國愛港的價值觀深入人心,構建自覺維護國安的全民共識,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有國安才有港安,有港安才有家安,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6年不平凡歷程所反覆證明的道理。2019年爆發港版“顏色革命”,就是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長期“不設防”的後果,港人對此感受深刻。具有“顏色革命”本質的修例風波,危害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穩定一度瀕臨崩潰,廣大市民連最基本的生命安全權利都受到威脅;中央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加上香港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構築起維護國安的法律屏障,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

經歷近年的風風雨雨,感受了國安有沒有保障下香港發展、市民禍福的強烈對比,香港社會各年齡層、各界別人士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真切的體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實踐不斷證明,“一國”底線愈堅固,“兩制”空間愈廣闊,港人福祉更有保障。

總括而言,國安教育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把國家安全觀念真正融入到心中,落實到行動上,需要和風細雨的功夫和長期不懈的努力。事實上,也只有當每一位市民都主動自覺做國家安全的守護者、香港穩定的維護者、社會發展的推動者,香港才能真正築起維護國安的銅牆鐵壁,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定堅定的基礎。


(本文作者林德成為香港九龍城區議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