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副國務卿:考慮放寬赴華旅行警告

分享到:
2024-04-11 10: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1日電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4月9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放寬針對本國公民赴華旅行的安全警告,并承認有關警告可能限制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美國國務院定期審查并調整針對其公民的海外旅行提醒,提醒分為四級,級數越高,所謂“風險”越高,目前美國務院將赴中國內地旅行定為“第三級”,建議其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

對於美官員最新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10日表示,美國國務院有關赴華旅行提醒評級等次完全沒有道理,讓許多有意願來華的美國人望而卻步。我們希望美方盡快撤銷不實旅行提醒、調整錯誤評級,移除這塊阻礙中美人文交流的絆腳石。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美媒報道視頻截圖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9日報道,坎貝爾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辦的一次活動上表示,近期中美之間的溝通渠道已基本恢複正常。

被問及美國是否會下調赴華旅行警告等級,坎貝爾表示:“我不想操之過急,我只想說,這肯定是一個正在積極考慮的問題。”

這位資深外交官員同時承認,美國發佈的旅行警告阻礙了中美之間學術和其他人文交流。

對中國立場相對強硬的坎貝爾今年2月出任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此前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

路透社提到,美國務院目前在旅行提醒中呼籲其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中國,但中美領導人一直尋求恢複人文交流,并將人文交流作為兩個超級大國之間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競爭的支柱。

據瞭解,美國務院定期發佈的旅行評級共有四級:一級為“采取正常預防措施”;二級則敦促旅行者“加強防範”;三級為“重新考慮是否前往”;四級建議人們“不要前往”。

美國最近一次調整赴華旅行評級是去年6月30日,其將中國內地列為第三級,聲稱“由於當地法律的任意執行,包括與出境禁令有關的法律,以及不當拘押的風險,請重新考慮前往中國內地的旅行”。

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分別被美國務院以所謂風險為由打上了“第二級”和“第三級”的標籤。

中國台灣被美國務院列為“第一級”。去年7月,台媒發現美國務院在赴台旅行警告中删除了兩處提到“國家”(country)的字眼,就此詢問美國務院是否為“北京施壓”的結果,得到的回答是:“美國國務院依據現有的安全信息和狀態發展,全面考量,定期更新旅行警告。”

針對美方此前單方面調整針對中國的旅行警告,中方已多次表態,中方保障來華公民的出入境自由,美方發佈的赴華旅行提示經不起推敲,反倒是美方自己經常對中國公民赴美設置障礙。

一段時間以來,中方為推動和便利中美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采取一系列積極行動,但美方無端滋擾盤查遣返中國學生學者事件屢屢發生且愈演愈烈。

據知情人士透露,2023年11月底以來,至少16名持合法有效證件的中國學生學者被美方無端滋擾盤查遣返,僅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就有11人。在今年3月下旬,就發生了3起中國學生學者遭盤查遣返案件,其中2起發生在杜勒斯機場,1起發生在達拉斯機場,3人均為理工科專業博士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該立即停止無端滋擾盤查遣返中國公民,立即停止打壓迫害中國留學生,以實際行動兌現支持和便利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的承諾,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中方將采取堅決措施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