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作家共話與中國文學母體血脈相連

分享到:
2024-03-29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香港作家共話與中國文學母體血脈相連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萬水千山總是情——歡迎港澳作家回家”系列活動,29日在位於北京的中國現代文學館拉開帷幕。當天,數十位港澳作家代表與內地知名作家、學者共聚一堂,暢所欲言,讓文學之逸興,遄飛於初春北京的陣陣梅香。

3月29日,位於北京的中國現代文學館內玉蘭花盛開。多位香港知名作家歡聚於此,與內地及澳門作家代表暢談港澳文學在中國文學版圖扮演的重要角色。圖為香港作家代表團合影。(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早上的歡迎儀式上,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香港作家回家團團長潘耀明代表香港作家發言表示,香港文學不是孤立的,是中國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上世紀80年代,香港作為內地作家的“文化驛站”,內地作家途經香港之際,與香港作家進行文學交流活動,對繁榮香港文學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香港是一扇“文化窗口”,讓文學從內地走向海外,也讓海外文學走向內地。

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副會長袁勇麟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文學沿續著中華文化的血脈,又有著自己的文學特色,豐富和擴大了中國文學的表現疆域。如今,“大灣區文學”就是新時代的香港文學與內地文學的一種合作共贏設想,內地與香港文學這種互動互進、互補共享的生產機制可待愈趨完善。

劇作家何冀平原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編劇,創作了《天下第一樓》等長演不衰的話劇作品。移居香港35年以來,她又擔任《新龍門客棧》《新白娘子傳奇》等影視劇編劇。何冀平當天上午在暢談會上說,香港是不埋沒人才的地方,來港以來,她的戲劇文學創作多了一片沃土。

如今,香港致力於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何冀平表示,這是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承擔的一份重擔。願推動內地、香港文學文化交流,創作出更多好的作品,助力香港不負國家所託。

小說家、魯迅文學獎得主葛亮原籍南京,居港二十餘年。暢談會上,他表示,香港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分享自己的創作經歷時,他談到,自己的寫作是從香港開始的,身處香港,令他對自己的家族、血緣感受更深刻,促成了他以家鄉南京為題材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朱雀》。香港文學與內地文學血脈相連,香港文學始終受到其母體中國文學的影響。

下午的創作研討會氣氛分外熱烈,與會港澳作家一一發言,討論的內容包括自身創作經歷、文學研究及出版、粵語等方言如何在規範漢語文學創作中加以運用等。多名內地學者也就這些話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研討會上,許多港澳作家都表示,參加本次活動十分歡喜興奮,期待著今後有更多港澳與內地的文學交流活動。香港兒童文學作家潘明珠談到,她目前在港策劃廣播劇項目,已走入三十多所中小學。通過這些廣播劇播撒文學的種子,讓學生多認識、了解中華文化。“今後還希望可以把這些廣播劇帶到大灣區,帶到北京。”

研討會結束後,港澳作家們在中國現代文學館的梅林、盛開的白玉蘭樹下自在徜徉,與文學館院內巴金、朱自清等知名作家的雕像合影留念。作家們入館參觀了館藏作家手稿,其中包括老舍、茅盾、許地山等中國現代文學大家的珍貴手跡。(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