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黎智英案|李宇軒續供:英政客要求黎幫助反華組織宣傳

分享到:
2024-03-28 13: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27日)踏入第五十三日審訊。控方證人、“12逃犯”之一的李宇軒繼續作供透露,英國反華政客裴倫德在籌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簡稱IPAC)時,曾聯絡黎智英報告有關情況及要求協助宣傳。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李宇軒昨日證供透露,英國反華政客裴倫德成立所謂“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簡稱IPAC)和中國搞對抗,而裴倫德在籌組IPAC時,曾聯絡黎智英報告有關情況及要求協助宣傳。李宇軒則應裴倫德要求,為IPAC編寫及管理網頁,其後“攬炒團隊”加入IPAC擴大國際游說,並聯同不同國家政客發表文章,圖謀製造“國際壓力”阻止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並乞求外國制裁中國。

黎智英受審。(資料圖)

控方昨日向李宇軒提到所謂“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李宇軒供稱,他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一直有保持聯絡,而裴倫德“有份”成立IPAC,曾叮囑他在IPAC正式公開推出前需保密,同時找他做一些預備工作,例如希望李宇軒為IPAC編寫既安全又高質素的網頁,而裴倫德亦找他邀日本的議員加入IPAC。

李宇軒作供。(資料圖)

所謂IPAC意在召集不同國家議會中“關注”中國議題的議員,議題涉及對華貿易、香港國安法及引渡條例等。李宇軒稱,在IPAC正式公開前,他曾向裴倫德提過是否需要傳媒方面的支援,而裴倫德回覆稱:“Yes. I'm just briefing Jimmy L, will give you press release(是的,我剛向Jimmy L交代了情況,會給你新聞稿)。”李宇軒指,文中的“Jimmy L”是黎智英,惟李宇軒不知道當時裴倫德向黎智英交代情況的原因。

控方問李加入IPAC中央秘書處對SWHK(“重光團隊”)的國際游說帶來什麼改變,李宇軒稱,這增加了他們接觸國際社會的方向,尤其是一些國家的議員,對其國際游說工作更有效。他和SWHK嘗試接觸不同國家政客進行游說,而IPAC成員已有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日本、挪威、瑞典等國的議員。

控方指,IPAC在2020年6月20日為將推出的香港國安法發表所謂“聲明”,李宇軒在Telegram成立名為“SWHK IPAC”的群組與裴倫德討論有關事宜。

李宇軒稱,當時有傳會推出香港國安法,他曾建議發聲明施加“國際壓力”迫使中國放棄推行國安法,若香港國安法得以實施,可用負面方式陳述,迫使香港或國際社會採取更“強硬”對策來對抗。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