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技考古團隊復原古代帝王容貌:頭戴帝冕、不怒自威

分享到:
2024-03-28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頭戴帝冕、清瘦英武、不怒自威——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攜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28日正式公佈北周武帝宇文邕的頭像“復原圖”及相關考古成果。這是中國首次以科技考古方式復原古代帝王容貌,賦予歷史以鮮活氣息。

史書記載,宇文邕(公元543-578年)出身鮮卑族裔,統一中國北方後,他雄心勃勃準備“平突厥、定江南”,可惜壯志未酬,英年早逝,與武德皇后阿史那氏合葬位於今陝西省鹹陽市的孝陵。

左下圖為北周武帝宇文邕容貌復原圖,右下圖為閻立本繪《歷代帝王圖》中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供圖

復原中國古代帝王容貌,最大的困難在於獲得古代帝王完整的顱骨和高質量的基因組數據。幸運的是,1994年至1995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鹹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孝陵成功進行搶救性發掘,發現了宇文邕顱骨、肢骨以及天元皇太后璽,明確了這位鮮卑族帝王的身份。

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文少卿團隊用專門適用於古DNA的捕獲探針,從北周武帝肢骨樣本上獲取了約100萬個可用的基因位點,還原北周武帝頭髮、皮膚、瞳孔等關鍵特征。經過6年的反復嘗試,終於“描繪”出宇文邕頭像。

北周武帝宇文邕長什麼樣?還原後的頭像顯示:他擁有黑色頭髮、黃色皮膚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東北亞、東亞人長相,與人們想象中鮮卑族相貌鬚髮茂盛、發色偏黃和高鼻深目大不相同。

宇文邕的形象也被唐代畫家閻立本繪於《歷代帝王圖》上。閻立本筆下的北周武帝面容豐滿、身型富態,而復原的宇文邕相貌卻清瘦精幹。

“北周武帝的家族譜系表明,他的祖母王氏可能是北方漢人。”文少卿說,“鮮卑族的形成很可能是一個動態的多民族融合的過程。”

“復原北周武帝容貌,開歷史研究先河。”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認為,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影響深遠的民族大融合時期,科技考古不僅為相關歷史研究提供了證據,也增進了人們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理解。(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