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釋放重要信號

分享到:
2024-03-26 21:5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 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釋放重要信號

  作者 王少喆

  2024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5日在北京圓滿閉幕。論壇上,中國高層密集發聲,承諾鼓勵外企增加對華投資。26日,有受訪專家認為,眾多高層官員在論壇上的表態,是中國近期加大歡迎外資企業的一項最新動作。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將全面保障外資企業獲得與中國企業同等待遇。中國工信部部長金壯龍也在發言中說,將落實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積極支持外資企業在華設立研發中心。

  金壯龍指出,外商投資企業是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華營業收入已經佔到中國規模以上工業的20.4%,利潤則佔到23.4%,在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表示,“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能贏得未來”,“各類企業在中國都有廣闊發展空間”。他更是在發言中為包括外資公司在內的眾多企業描繪了一幅動人的畫面:中國城鎮化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可拉動1萬億元人民幣投資和2000多億元新增消費;工、農業等七大領域設備更新,有望形成5萬億元以上的市場;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推動碳排放雙控,分別將帶來1萬億元市場潛力和2萬億元的投資需求。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對外資提供“國民待遇”,以前也有提過,這次是再次強調,向外資企業發出可預期的政策信號,給它們一顆“定心丸”。

  之前曾有人認為,中國目前已經發展起來,“不需要外資企業了”,張德勇分析認為,中國仍然需要高質量、對創新發展有幫助的外資企業,如芯片企業等,只是對一些缺乏競爭力的外資企業需求減少。

  3月19日,中國國務院推出一項“行動方案”,希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其內容包括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大稅收、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處理對外資企業的“歧視行為”等。國務院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抓緊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對這一問題的重視溢於言表。

  張德勇注意到,近期的政策“組合包”中專門包括了“支持外資企業與總部數據流動”的內容,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是想切切實實地為外資解決現實問題的。而對外資企業人員及家屬簽證有效期放寬至2年,擴大單方面免簽的國家數量等便利措施,也體現了這一意圖。

  在論壇上,多數外企的高管也都表達了繼續在中國擴大投資的意向。

  正如蘋果公司負責人庫克在論壇上的演說,就重申了中國供應鏈對蘋果的重要性。德國奔馳汽車的董事會主席康林松也表示,中國市場變化快、競爭激烈,公司過去幾年大幅增加了在中國的研發投資。

  德國汽車部件生產商採埃孚集團負責人則更乾脆地對記者說,“任何關於供應鏈外移的說法和炒作,都不是我們的方向……我們有投資,我們會留在這裡。”(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