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作聯新春聯歡 何冀平分享戲劇創作

分享到:
2024-03-24 19:3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 題:香港作聯新春聯歡  何冀平分享戲劇創作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香港作家聯會23日舉辦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會長潘耀明提到,由作聯19年前牽頭倡議的香港文學館,獲特區政府同意籌建,將於今年5月底前落成。

  “香港的文學是有傳承的。”潘耀明說,有很多作家都留在了香港,比如蕭紅、端木蕻良、張愛玲,再比如南下來港的編劇家何冀平。

  是次大會上,著名編劇家何冀平應邀以“編劇與文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從事戲劇文學創作的何冀平,著有《天下第一樓》《疏香暗影》《何冀平劇本集》等文學作品,更獲中國文華獎等內地和香港多項重要獎項。她的作品亦收入中國教育部中學課本、拓展教材及香港中學教材。

  “好的編劇家一定是好的文學家,但是好的文學家不一定當得成編劇。”香港作家聯會執行會長羅光萍介紹何冀平時有感而發。

  在何冀平看來,文學是戲劇的靈魂,她以戲劇為主,同時兼修文學。“我的作品是盡自己之力將二者融合。”她亦認為,從事創作,最重要的是有想象力。

  她與戲劇結緣,最早是6歲時在家翻看莎士比亞全集玩“找人名”游戲。再大些后,何冀平以語數雙百滿分考入了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屬中學。同學們的氣概也對何冀平的創作風格產生影響,她的創作“激盪、昂揚,少兒女情長”。

  何冀平在香港完成的第一部電影劇本《新龍門客棧》的風格亦是如此。她說,自己將“一直綠水青山的港台武俠片搬進了大漠荒沙”。

  今年亦是作聯永久榮譽會員金庸的百年誕辰。會長潘耀明進行工作總結時指,其實香港有兩個新派武俠小說的大家,除了金庸,還有開創新派武俠小說的梁羽生。

  “共樹筆林引墨水,終化沙漠為綠洲”,金庸曾為作聯15周年題寫一副對聯,道出了他對將香港轉化為“文化綠洲”的信心。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文學發展,潘耀明表示,希望將來可以有作聯自己的產品,繼續推動香港文學活動、傳播香港文學,讓更多香港作家開展演講。(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