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一年多換三任國家主席 越南政壇風雲變幻

分享到:
2024-03-24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越南時隔一年多再次更換國家主席。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21日宣布,由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出任國家代主席。而上任剛滿一年的國家主席武文賞因“違規和自身不足”獲准辭職。如此罕見的頻繁人事變動,引各方密切關注。

獲准請辭的越南前任國家主席武文賞 圖源:新華社

2023年1月,時任越南國家主席的阮春福因疫情期間貪腐案負政治責任,請辭及退休。其後由武氏映春出任國家代主席。2024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僅一年的武文賞,也在兩名前部下懷疑涉貪被捕後,請辭及退休。武氏映春再任國家代主席。

東南亞問題專家、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22日向香港中通社分析,武文賞是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最屬意的人選,且國家主席作為越南政治“四駕馬車”之一,輕易不會變動,此次人事變動十分罕見。“表面上看,越南腐敗猖獗,越共將抓貪腐作為頭等大事,武文賞觸碰了底線。更深層面看,黨內黨派鬥爭激烈,挑選接班人的制度有所欠缺,恐怕未能穩定有效運行,這也是外界擔憂其未來發生政治動蕩的最主要原因。”

下一任國家主席的有力競爭者,預測呼聲最高的人選包括現任政府總理範明政、現任國會主席王庭惠、現任公安部部長蘇林、以及代國家主席武氏映春。

彭念認為,武氏映春盡管是各派鬥爭折中人選,但不是政治局委員,若扶正將打破越共政治共識,影響其權威和可信度,何況武氏映春上一次代理也未轉正,料此次也不會扶正。範明政現任總理,越南正拼經濟、維護社會穩定,換人需要適應,可能性也不大。蘇林和王庭惠可能擇其一,王庭惠存在一些問題,蘇林現任公安部部長,是防止外部勢力滲透的關鍵人物,需要兼任或尋找替代人選。

近年,越南在中美之間採取平衡策略,與美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中國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越南政壇風雲變幻,對外關係會否受影響?

彭念表示,中越是鄰國,除了良好的政治關係,中越之間亦有大量經濟合作,且南海問題上,中越有維持和平穩定的共識。阮富仲年事已高,隨著其掌控力和協調力下降,若各派鬥爭尖銳,越共高層不穩,政權或發生動蕩甚至更迭,或出現不同派系拿南海問題生事,中越關係必然受影響。

彭念續指,越南政壇震動對美越關係同樣有影響,但影響較小。因美國在越投資不大,與越南之間未有領土糾紛,美國更多是利用越南遏制中國。在中美之間做平衡已是越共高層共識,不太可能改變。不過,美國可能用自身的一些方式影響越南政治鬥爭,使得天平更多向美國傾斜。

美媒稱,越南政局恐損外資信心。彭念認為,集中精力建設經濟已寫入越共黨章,越南一旦經濟形勢不好,極易引發民眾抗議,事關越共生死存亡,且範明政地位穩固。無論誰任越南國家主席,越南都會穩定外部環境,發展經濟建設,外資不用太擔心,受過度放大的恐慌情緒影響。(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