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深圳今年前兩個月對美出口同比猛增64.2%

分享到:
2024-03-22 0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據中國海關總署3月20日公佈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價,今年前兩個月,受電動汽車需求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量交易的推動,深圳的出口額大幅增加,達4414億元,同比增長53.1%;與此同時,進口額達2337.4億元,同比增長31.9%。細分來看,今年前兩個月,深圳與所有前十大出口目的地的貿易額均出現增長,占出口總額的73.9%。特別是在東盟成為最大貿易夥伴的同時,深圳對美國的出口并未如通常那般下降,而是同比增長64.2%,對歐洲的出口也同比增長20.9%。

這一系列貿易數據的增長,離不開深圳眾多私營企業的亮眼成績,科技企業的機電產品在出口中占到2955億元,同比增長30.2%。而像比亞迪這樣的中國車企,今年前兩個月也延續了去年的強勁表現,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47.22%,目的地覆蓋全球六大洲的7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400個城市。

圖為深圳街頭景色。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分析人士指出,深圳這份“貿易成績單”令人鼓舞,對於中國今年實現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以及衝破西方所設置的地緣政治障礙和科技限制,可能是一個“好兆頭”(bode well)。

事實上,深圳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也并不意外,作為許多中國科技企業的總部所在地,包括華為、騰訊、比亞迪和大疆等公司,深圳市對外貿易總價值剛剛突破6750億元,比2023年同期增長了45%。

今年前兩個月,東盟10國成為深圳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增長58.1%,達到1069.2億元。緊隨其後的,是中國香港地區、美國、歐洲和中國台灣地區。

數據顯示,深圳對美國的出口同比增長62.4%,對歐洲的出口同比增長20.9%。與此同時,深圳與參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額達到24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7.8%。

數據顯示,深圳的私營企業引領了這一系列的貿易數據增長,這些企業的貿易額同比增長72.4%,在與深圳所有貿易中所占比例上昇了11.4個百分點,達到71.6%。

“對美出口反彈如此之大,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解讀數據時指出:“通常,對東盟出口的增長伴隨的是對美國出口的下降。”

彭澎認為,深圳市的出口反彈將可能會提振商業信心,并在短期內減輕供應鏈變化所帶來的痛苦。“下一步要看的是,美國總統大選或俄烏衝突之後,地緣政治格局將如何變化。”

據瞭解,深圳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城市,擁有201萬家企業,其中99%以上是中小型企業。更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座城市已經處於了中美科技競賽的中心。

此前,美國已將華為、大疆等深圳企業列入“出口黑名單”,華盛頓方面不斷對華在科技領域施加遏制措施以及減少供應鏈敞口。

繁忙的深圳口岸聯通粵港兩地。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儘管一些最大的私營企業仍受到美方制裁,但2024年前兩個月對於這個(中國)南方科技中心來說是獲利頗豐的。數據顯示:在深圳今年前兩個月的出口中,機電產品占2955億元,同比增長30.2%。

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關務部經理劉鋒向《深圳特區報》介紹說:“今年前2個月,比亞迪出口新能源汽車3.67萬台,同比增長47.22%,目的地覆蓋全球六大洲的7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400個城市。”

報道稱,隨著新能源汽車出口的增長強勁,進而帶動深圳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產品的出口增長,電解液、正負極材料、電機、汽車電子元器件、電池薄膜等出口火熱。

“中國前兩個月出口增長7.1%,表明需求出現積極信號。”3月7日,彭博社等外媒當時就已注意到中國海關發佈的最新進出口數據,并對超出預期的數據給予了積極評價。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前2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9308.6億美元,增長5.5%。其中,出口5280.1億美元,增長7.1%;進口4028.5億美元,增長3.5%;貿易順差1251.6億美元,擴大20.5%。

彭博社解讀道,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的出口增長速度遠快於預期,7.1%的增速遠超此前經濟學家預測的1.9%,這一數字同樣遠好於去年12月2.3%的增幅,這是需求市場令人鼓舞的跡象,表明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努力站穩腳跟。與此同時,中國進口增長達3.5%,貿易順差1251.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國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也引發了廣泛關注,多家外媒稱這一目標高於許多預測。

美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5%左右”的增長目標“雄心勃勃”。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說,今年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并非易事,中國仍將目標維持在5%左右不變,顯示出中國對經濟發展的信心。(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