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海關去年接161宗跨境匯款遭凍結求助

分享到:
2024-03-20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記者 周健鑫)近期,香港議員反映有市民往內地匯款後戶口遭凍結,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0日在立法會回應,海關去年收到161宗就有關匯款或銀行戶口被凍結的求助個案,涉1070萬元人民幣;介入後已有94名求助人經雙方協商處理,涉690萬元人民幣。


據報道,不少市民為方便和獲得較高的匯率,選擇透過找換店匯款,找換店通常安排一個內地銀行帳戶,將資金轉入收款人的內地帳戶,再由轉帳至客戶指定的收款戶口。然而,據報近期有不少市民經找換店匯款至內地個人銀行戶口後,款項或銀行戶口遭凍結。

許正宇表示,現時在香港進行匯款服務,持牌人必須向海關申領牌照,海關透過指引等,減低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的資金風險,並確保持牌人穩妥經營。

提出質詢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指出,去年收到約130宗相關求助,包括部分巿民匯款回內地後,戶口被凍結。民建聯主席陳克勤表示,匯款的巿民未必掌握找換店是否持牌的問題。亦有議員稱,期望當局與內地加強溝通,便利巿民匯款回內地。

許正宇強調,市民選擇金錢服務機構時,應考慮整體因素,包括牌照情況、交付渠道、商譽等,不應只考慮匯款成本。他說,會繼續與內地溝通,會視乎現行法例下,有無方法和手段加強跨境協作。內地亦已推出便利港人透過銀行渠道匯款到內地置業的便利措施,當局會繼續跟進。(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