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跟風美國?加拿大炒作中國起重機“安全風險”

分享到:
2024-03-20 0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在美國不斷炒作中國製造的港口起重機對國家安全構成所謂“潛在威脅”後,加拿大政府似乎有意緊跟其腳步。據加拿大媒體18日報道,渥太華正評估在加拿大幾個港口運行的中國製造起重機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資料圖 (圖源:新華社)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稱,3月14日,在一次與相關問題無關的新聞發佈會上,溫哥華所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長尹大衛稱,他在幾天前已向溫哥華菲沙港務局新任負責人彼得·索塔“提出對起重機的擔憂”,被告知“港口方面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并正在與聯邦政府合作解決”。

今年2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在未來5年內投資200多億美元用於本國港口安全建設,其中包括用美國產港口起重機替代中國產起重機,消除其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此後,美媒就此事大肆炒作,稱中國產起重機帶有先進傳感器,可以記錄和追蹤集裝箱的來源地和目的地。作為全球最大的重型裝備製造商之一,上海振華重工於3月9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認為這些報道在沒有充分事實審查的情況下容易誤導公眾。公司所提供的起重機不會對任何港口構成網絡安全風險。

在此背景下,《環球郵報》稱,雖然加拿大交通部發言人拒絕透露該國是否已對起重機的“潛在風險”展開調查,但表示他們會與安全機構和利益相關者合作,“包括美國的安全機構和利益相關者,以識別和減輕對加拿大海上運輸系統的安全威脅”。此外,加反對黨新民主黨和保守黨的個別議員表示,渥太華未能保護加拿大國家安全免受外國威脅,并呼籲對振華重工起重機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進行調查。

不過,租賃溫哥華菲沙港務局的集裝箱碼頭并且使用振華重工起重機的加拿大GCT公司表示,25年來,這些起重機的每個部件在到達碼頭前後都要經過嚴格的評估和測試過程,并且使用的是瑞典和北美技術提供商的驅動軟件。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則均未對美國調查中國產起重機事件置評。

近一段時間,加拿大在攪動南海局勢、限制對華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緊跟美國步伐。對此,有中國相關專家分析稱,目前來看,加拿大針對中國產起重機的相關言論和行動主要是反對黨的行為。但如果後續該問題在加國內輿論中的影響起來了,執政黨和聯邦政府估計會跟上。在對華關係上,正值大選季的美國大概率會表現得更加強硬,加拿大政府會緊跟這個節奏,在相關議題上保持和美國比較一致的步調。(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