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負利率成歷史 日本超寬鬆政策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2024-03-19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記者 黎金良)日本央行19日在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解除作為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核心的負利率政策,短期利率將從原先的負0.1%上調到0至0.1%區間,為17年来首次加息。日本作為全球最後一個結束負利率的主要經濟體,這意味負利率政策正式成為歷史。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文峰 攝

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導致資產價格大幅下跌,往後十年日本出現通縮和經濟衰退,陷入“迷失十年”的困局。日本央行早於2001年開始實施零利率和量化寬鬆,以振興經濟。

在長期幾近“零息”下,日圓不但沒有積弱,反而自2007年起展現強勢,美元兌日圓由125水平,反覆升至2011年的75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時,由美國推出的量化寬鬆(QE)政策,事實上是由日本央行發明的。其後,全球主要央行紛紛推出或加碼量化寬鬆,全球進入長達十多年的低息環境。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推動下,日本實施更激進的寬鬆政策,自2013年起,日本央行實施質化及量化寬鬆政策(QQE),並在2016年進一步加碼,實施負利率政策,對金融機構在央行的經常賬戶餘額實施負0.1%利率,以及引入孳息曲線控制(YCC)框架,使10年期國債孳息曲維持在零的目標水平。

不過,日本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並沒有對經濟和通脹帶來太大起色,投資者反而透過借入低利率日圓,買入海外較高收益的資產,從中賺取利差。

由於資金外流導致日圓大幅走弱,美元兌日圓由2021年低位反彈至100至110水平,並維持一段時間。當市場出現風險事件時,日圓往往成為“被動”避險資產,資金回流刺激日圓反彈。

直到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歐美央行自2022年起激進加息應對通脹壓力,唯獨日本央行繼續維持超寬鬆政策,成為全球唯一仍實施負利率政策的主要央行,令日圓展開新一輪貶值。

歐洲央行在2010年代也曾因應通貨緊縮而採取過負利率政策,但由於許多人質疑負利率政策帶來的助益,經濟學家的看法也存在分歧,直到2022年7月才結束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

隨著進口通脹慢慢傳遞至實體經濟,近年日本開始擺脫通縮,今年1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2%,是連續29個月錄得按年上升,並已達到央行設定的2%目標。至於日本央行決定結束負利率的關鍵指標、上周五的日本春季薪資談判“春鬥”結果顯示,日本員工年度薪酬平均增幅達5.28%,是1992年以來最高。由於薪酬加幅高過通脹,家庭開支有望擴長,實現央行期望可持續的良性通脹目標。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19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這次日本央行的加息決定,意義在於政策方向的轉變,但實際的利率仍然很低,對市場衝擊不會很大。由於日本央行有半年結,他預料在下一個月才有較大的動作。而日圓長遠的走向,一方面是看日本的加息幅度,另一方面就是看美國的減息幅度,隨著息差收窄,日圓長遠向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