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又發生邊境衝突?

分享到:
2024-03-12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記者李彥洲繼之前伊朗和巴基斯坦互相發起越境打擊後,近日,巴基斯坦邊防部隊和阿富汗塔利班也在邊境地區發生衝突。

2021年9月3日,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邊境口岸多爾哈姆拍攝的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右)與一名阿富汗塔利班人員。圖自新華社

當地時間3月9日晚,巴基斯坦軍隊和阿富汗臨時政府軍隊在巴基斯坦庫拉姆部落地區和阿富汗霍斯特省的哈拉齊-丹迪-帕坦(Kharlachi-Dandi Patan)軸心地帶發生激烈交火,已造成雙方多名士兵傷亡。

據報道,一名消息人士稱,“雙方都有傷亡,”並補充說,由於兩國之間的溝通已經開始建立,目前交火已停止,但局勢仍然緊張。

據了解,自2021年8月掌權阿富汗以來,阿富汗塔利班(阿塔)跟巴基斯坦的關係並不怎麼好,雙方在邊境的摩擦時有發生。2022年11月,在巴基斯坦查曼和阿富汗坎大哈省的交界處,兩國安全部隊發生交火事件,巴方1人死亡,2人受傷,當地的邊境口岸一度被迫關閉。

過了不到一個月的12月11日,雙方又在同一地點發生流血事件。按照巴方的說法,事發時,巴阿邊境一段圍欄損壞了,巴方派出人員進行修理,但阿塔卻在這個時候故意用車輛撞向圍欄。在阿塔看來,邊境地區的圍欄出現損壞,得由兩國邊境安全委員進行相關維護,巴方不能單方面進行維修。

隨後雙方發生兩輪交火,阿塔後面甚至動用了迫擊炮,直接打向巴基斯坦領土,造成巴方至少7人死亡,16人受傷。

去年2月,雙方又在邊境托爾罕姆口岸發生激烈槍戰,導致1名巴方人員受傷。巴方指責是阿塔安全部隊先開火,遭到襲擊的巴方才開始進行反擊。對於巴方的指責,阿塔臨時政府並沒有給出任何回應,而是選擇關閉邊境口岸的大門。

除了時常爆發邊境摩擦外,巴基斯坦也多次譴責阿富汗人參與對巴基斯坦國內的襲擊,或者窩藏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尤其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

對此,蘭州大學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塔利班重新掌權之後,阿巴邊境地區的這種小規模衝突,包括發生死傷的,應該都有超過十次以上。主要的原因是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關係並不像外界認為的那麼緊密,那麼簡單。實際上雙方的關係比較複雜,一方面,雙方此前是有很深的聯繫;但另外一方面,這種聯繫正在減少,而且雙方有很多的矛盾點。一是歷史上關於領土的這種糾紛,比如邊境的“杜蘭線”;第二個,就是在現實利益方面,阿塔也不願意被巴基斯坦所掌控,或者說完全控制。在一些具體的問題上,比如說外貿通道,尤其是巴基斯坦開放給阿富汗的卡拉奇港等出海口。巴基斯坦經常拿這個當做一個籌碼去壓制塔利班,包括對阿富汗前政府,這都是一貫的。

朱永彪還說,另外一個就是雙方在反恐問題上的爭議比較大,相互指責對方包庇恐怖分子。巴基斯坦認為,巴塔等北部勢力,經常是活躍在阿富汗,但是塔利班又沒有進行管控。但是阿塔認為自己已經盡了力,認為巴基斯坦的事主要是巴基斯坦的責任,所以雙方在很多事上扯皮,出現爭執。再加上阿富汗本身的“反巴”的情緒,包括民間的,還是比較強烈的。像最近發生的這個事情,可能是因為長期的積怨,包括基層的政策執行出現的種種問題,再加上偶然性的摩擦,最後釀成衝突。雖然雙方基本盤還算穩定,但這種不穩定因素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多,所以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這种衝突還可能會斷斷續續地存在,個別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加劇。(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