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巴邊境再起衝突 專家:邊境歷史原因所致

分享到:
2024-03-20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記者 李彥洲) 近期,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發生激烈交火,出動了飛機導彈,造成了嚴重傷亡。有專家表示,這是兩國的邊境歷史原因所導致的。

2021年9月3日,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邊境口岸多爾哈姆拍攝的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右)與一名阿富汗塔利班人員。圖自新華社

當地時間3月18日,巴基斯坦對阿富汗境內目標發動空襲,造成至少8人死亡;阿富汗塔利班部隊隨後向兩國邊境地區的巴基斯坦軍隊開火,導致4人受傷。

路透社報道,巴基斯坦軍隊當日對阿富汗帕克蒂亞省和霍斯特省內的目標發動空襲。阿富汗塔利班的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稱,空襲造成5名婦女和3名兒童死亡。他指責空襲是對阿富汗領土和主權的侵犯,將會帶來“惡劣後果”。

美聯社報道,18日晚些時候,阿富汗塔利班部隊用迫擊炮向邊境地區的巴基斯坦軍隊開火。巴基斯坦稱有4人受傷,當地部分平民被疏散。巴軍隊進行了還擊。

本月16日,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一個安全部隊哨所遇襲,7名軍人死亡。事發地區與阿富汗接壤,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恐怖組織長期在當地活動。半島電視台稱,巴基斯坦的空襲可能是對這場襲擊的報復。

對於兩國衝突的原因,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劉宗義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這是有歷史因素的,因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邊境“杜蘭線”是英國人劃的,阿富汗人從來不承認。即使塔利班上台之後,跟巴基斯坦的關係也和之前的阿歷屆政府差不多。“杜蘭線”兩邊一直都是普什圖人,很多在阿富汗的普什圖人因為戰爭流亡到巴基斯坦,因此產生了邊境居民穿梭的問題,有的時候就有糾紛,發生交火。

劉宗義還指出,現在巴基斯坦境內面臨比較大的一個威脅,就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對巴政府和地區局勢安全的威脅,而巴塔很多人受阿富汗境內一些勢力的支持,甚至包括阿富汗塔利班的庇護,這也是兩國衝突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現在巴基斯坦要封閉邊界、建邊界牆,遭到阿富汗方面的反對,因此這個地方經常發生摩擦。

據半島電視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除非外交渠道發揮作用,否則兩國的緊張局勢在未來幾周可能進一步升級。但雙方都無法發動全面進攻。(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