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德成: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三重挑戰

分享到:
2024-03-11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去年中國經濟在國外複雜、嚴峻的風險與挑戰下,在國內多重因素交織疊加帶來的下行壓力中,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260582億元,比2022年增長5.2%。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看,2023年中國經濟取得的積極進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服務業和消費的經濟增長引擎作用凸顯。二是工業高品質發展紥實推進,製造業穩步推進高端化。三是創新發展動能增強,高技術產業投資佔比穩步提高。四是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小幅提升,外貿運行總體平穩。五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人均消費增加。六是物價總體保持溫和上漲,有效需求不足將逐步緩解。

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中存在一些需改進的地方:一是消費復甦不及預期,政府支出增速下滑。二是企業利潤下滑,信心不足。三是貨幣政策效果不及預期。四是財政政策空間受地方政府債高企的約束。

2024年,中央將全年經濟工作定調,“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 ,“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縱然中國經濟發展仍處於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但經濟發展主流和長期趨勢沒有改變。伴隨著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社會預期將逐步改善,預計經濟將進一步企穩回升。

2024年中國經濟仍需面對諸多挑戰,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挑戰一:全球經濟將延續疲軟態勢,外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主要是全球經濟活力不足的風險。資金外流風險。外部打壓風險。

挑戰二:經濟發展中的重點領域風險仍須關注。主要是中小銀行風險依然存在。房地產市場風險外溢。地方政府債務違約風險。

挑戰三:微觀主體對當下經濟的信心不足,宏觀資料與微觀主體之間仍然存在“溫差”。主要是失業率高。房地產出現絕對規模的萎縮、部分信託資產爆雷、股票市場投資價值嚴重流失等。收入、就業等直接關係個人獲得感的指標依然有改善空間。

筆者相信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堅定不移推進高品質發展,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中國經濟,不僅將更好造福億萬中國人民,也將持續增益世界發展,書寫美美與共的新篇章。筆者認為中華民族擁有團結、奮鬥、敢於鬥爭的精神,將繼續與國家一同前進,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本文作者林德成為香港九龍城區議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