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科創發展受矚目 政協委員密集“出招”

分享到:
2024-03-10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科創發展受矚目 政協委員密集“出招”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進入尾聲。10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閉幕。本次會期整體較短,政協會議僅6天時間。北京觀察人士注意到,時間雖短,但政協委員著眼於科技創新,會議期間密集“出招”,這些建言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特征,對國內外關注的熱點多有發聲,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亮點。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統計,本次全國政協的全體會議、“委員通道”,共計56名委員發言及接受媒體採訪,其中,談及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教育等話題的委員約三分之一,對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全國政協委員頻頻“出招”,建言科技創新發展,這與今年兩會的熱詞--新質生產力有直接關係。新質生產力是什麼?中國官媒《求是》近日發文概括稱,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其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新質生產力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卻有這個時代的特點。當前,中國一方面要在“卡脖子”的技術難題上尋求突破,另一方面要將科技落實到實際產業場景中,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在技術變革的關鍵期,新的生產力理論指導尤為重要。

新質生產力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技術創新和科學進步作為支撐。會議期間,關於國內輿論關注企業科技創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南存輝建議,建立企業常態化參與國家科技戰略決策機制,支持民營科技企業參與科技重大項目,維護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環境。 

關於外界關注的中國“人才紅利”,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副主席陳群建議,為自由探索型的基礎研究留足空間,鼓勵支持科研人員找到有真正價值的科學問題或技術難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工程師趙靜建議,整合設立科技金融專項資金,加快培養科技金融人才和企業科創人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智建議,以關鍵科學問題和重大項目為牽引,建立進階式科教融合育人體系,提升自主培養科技人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6日)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反映出中央高層對政協委員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方面的“出招”極為重視。接下來,政協委員在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方面還將如何發力,值得持續觀察。(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