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今年全國“兩會”最關注什麼?

分享到:
2024-03-04 09:56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陽春三月,和風煦煦。14億人再次把目光投向北京,一年一度的“兩會”在京舉行。今天,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明天,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昨晚,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專程到駐地看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因為場地關係,他分三場與委員們交流。每場半個小時的會面,他都親切寄語港澳委員們發揮各自優勢,為國家發展、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獻良策。

3月3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中通社圖片)

“兩會”召開前,2023年度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表彰儀式在京舉行,我是33名獲獎者之一,也是第二次獲此殊榮;5天前,我就抵達北京,出席本屆政協第5次常委會,這讓我有更多機會與陸續來京的委員們交流。

甲辰龍年,應振奮龍馬精神、展現龍騰虎躍的幹勁,再繪“風景這邊獨好”的新畫卷!——委員們的話語間洋溢着美好的期盼與奮進的激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今年“兩會”最受關注的是:如何把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的“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化為政策措施、推進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筆者在與政協委員的交流中,大家聚焦“高質量發展”,緊扣熱點難點,各抒己見,對未來信心滿滿。

新質生產力如何“出新”?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首次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理念,在全國各地引起強烈反響。中國推進高質量發展,傳統生產力已不能適應新的發展需求,必須在“新”字上求突破。

有人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關鍵要在新製造、新服務、新業態上着力。“新製造”就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裝備、新技術,開闢“新賽道”,布局未來產業;“新服務”就是要提高服務業當中與“新製造”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的比重,提高服務業的“含金量”;“新業態”就是要利用顛覆性技術帶來的變化,以及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創造出新的產業形態。

如何“出新”?不少人認為,各地要立足自身技術實力和產業基礎,打造“具有特色的新質生產力”,避免出現“一哄而上”“千城千面”的現象。

有人認為,從國家層面上,應進行系統謀劃、整體布局,加大基礎投入,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創造良好條件,同時出台激勵政策,激發各地的創新活力,讓科研院所和企業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體。

“三駕馬車”如何“驅動”?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中國經濟如何奏響“進行曲”?人們普遍關心如何讓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的動力更充足。

去年,中國經濟成績單非常亮眼。但中國“三駕馬車”的拉動力極不平衡。

今年“兩會”將如何驅動“三駕馬車”?輿論普遍關注。

有人認為,出口應多挖潛力。在美西方對中國“脫鈎斷鏈”和構築“小院高牆”的環境下,今年的出口依然壓力山大,但一個令人欣喜的變化值得重視:去年,我國的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蓄電池出口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增長了29.9%。由此可見,好產品總歸受歡迎。在“新製造”上挖掘出口潛力,這是長遠之策。

有人認為,消費仍是主要驅動力。近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給市場注入巨大信心。此舉既可促進製造業升級,也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傳統的需求刺激政策直接作用於增量,而這一招則是“從存量中挖掘增量”,大家對這個施策方向普遍看好。

有人認為,投資應聚焦“保底”和“培優”。保民生、保戰略、保急需,是必不可少的投資。除此之外,“好鋼要用在刀刃上”,應在新基建、戰略性新型產業、科技創新、傳統產業升級改造上多投資,打基礎,利長遠,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後勁。

“制度型開放”如何突破?

港澳政協委員普遍關心“制度型開放”話題。大家認為,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不容樂觀,美國把中國視為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發展遭遇阻力將會常態化。

越是在外部環境不好的時候,越要堅定地對外開放。大家對中國政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開放舉措非常讚賞。

“高水平對外開放”核心是“制度型開放”。今年全國“兩會”,如何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各方普遍關注。

夏寶龍主任在與委員們交流時講到,香港作為全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被譽為“自由港”,香港在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方面與國際接軌,完全可以助力國家“制度型開放”。

確實是這樣,香港助力國家“制度型開放”的“試驗場”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應利用好大灣區“先行先試”的優勢,大膽推進制度創新,一旦成熟,向全國推廣。

共話發展,共謀未來。三月的北京,匯聚奮進的智慧與力量!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