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報告:女性撐起旅遊市場“半邊天”,帶父母旅行佔比為男性的2倍

分享到:
2024-03-08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今天(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近日,中國多家在線旅遊平台發佈女性用戶出遊消費報告,多個報告顯示,女性是升級消費的重要貢獻者,更是文旅消費主要預訂者和主力軍。

圖為10月1日, 遊客在廣東珠海一主題樂園內游玩。 香港中通社圖片

女性佔據旅遊產品預訂主導位置

攜程的報告顯示,女性線上消費意願更強,消費能力更高。截至2月20日的過去一年,女性全年人均旅行消費支出高於男性近8%,“她消費”力量勢不可擋,其中下沉市場增長勢頭明顯。

攜程的報告調研了近一年具有外出旅行經歷(不含商務出行)的用戶,其中,以“70後”“80後”為代表的中年女性佔比62.2%,成為旅行消費人群的“絕對主力”,消費力遙遙領先;“90後”“00後”為代表的青年女性佔比28.5%緊隨其後,消費潛力初現;“50後”“60後”銀髮族群體佔比9.3%,消費“品質化”升級,旅行消費金額領跑,不輸年輕人。

途牛的報告顯示,“80後”和“90後”女性展現出更強烈的出遊意願,在女性中的出遊人次佔比分別為38%和30%。她們大多擁有較高的經濟收入和經濟自主權,在出遊意願、決策權及消費能力方面也普遍高於男性。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在文旅消費方面,女性的消費頻次相對更高,同時也是多人出遊行程的實際預訂者,特別是親子家庭行程主要由女性完成預訂。在同程旅行的平台上,超過2人次的景點門票預訂中由女性用戶完成的訂單佔比平均約為53%,其中,親子家庭類出遊的預訂由女性完成的訂單佔比平均約為54.4%。

途牛數據也顯示,從過去一年的預訂數據來看,多人出遊訂單中預訂者為女性的訂單佔比達60%。而在旅遊消費能力上,女性預訂的度假產品人均訂單價格高出男性21%以上。消費頻次方面,年度打包旅游產品預訂中,64%的女性有過至少2次的出游經歷,其中,有過2次出游經歷的女性出游人次佔比為25%,此外,也有13%的女性出游頻次達到了5次及以上。

從民宿預訂上看,女性用戶也佔據著民宿預訂的主導位置。途家民宿數據顯示,平台女性用戶佔比達58.6%,55%的預訂由女性完成。

女性帶父母旅行佔比約為男性的2倍

隨著女性的地位和獨立性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女性選擇獨自旅行探索世界。

據去哪兒數據顯示,2024年以來在平台下單的用戶中,女性一人獨自出行佔比由2019年的6%提升至11%。雖然獨自出行佔比不是最高,但其在情侶出行、閨蜜出行、家庭出行、跟團遊幾項中增長最為明顯。從出行年齡中看,“90後”“00後”女性是獨自出行最高的年齡段,達到55%。

有意思的是,同程旅行平台的報告還顯示,女性用戶對於電競賽事、演唱會門票、電影票以及各類旅游演藝等碎片化玩樂產品的興趣均高於男性用戶。

已為人母的女性則更關注孩子的需求。

途牛平台過去一年女性預訂的2人及以上出游訂單中,帶娃出游的訂單佔比最高,達到了39%。在制定旅行計劃時,寶媽們充分展現出了她們獨有的細緻與周到。她們以孩子的興趣愛好為出發點,注重孩子的個人成長,同時始終把孩子的安全保障放在首位。因此,在選擇旅遊產品時,寶媽們更傾向於選擇主題樂園、文化遊、休閑遊等既輕鬆舒適又能讓孩子開拓眼界的旅遊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攜程的報告顯示,在度假團隊遊中,女性帶父母旅行的佔比高達67.6%,遠高於男性的32.4%,是男性的2倍。

50歲以上老年女性出行訂單增速達205.6%

2023年以來,老年女性群體的旅行消費正悄然釋放。

攜程的報告顯示,50歲以上老年女性出行訂單增速最快,達205.6%。越來越多的銀髮“遊民”在路上;她們或自駕或郵輪或旅居,出遊方式豐富多彩。

如來自天津的“60後”攜程旅行家李木子,目前正在和老伴自駕前往青海玉樹的途中。她表示,像她們這代城鎮退休職工,大部分“有錢有閑”,能“說走就走”,恰好處於旅行的“黃金年代”。

攜程的報告顯示,不少低齡“銀髮族”的旅行者們“越玩越野”,不僅願意參與目的地的徒步、騎行、露營等輕體育項目,甚至穿越熱帶雨林、體驗登山和滑雪等。

在攜程平台上,還有92歲的銀髮奶奶下單了郵輪套餐,和97歲的高齡“老閨蜜”一起奔赴海上假期。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截至“十四五”末,我國出遊率較高、旅遊消費較多的低齡健康老人將超過1億人,老年旅遊收入有望超過萬億元。有錢有閑且規模持續擴大的銀髮人群,為旅游市場注入新活力,也成為旅游業兵家“必爭之地”。

此外,同程旅行的最新調研數據顯示,2024年女性的出境遊意願超六成,略高於男性。在目的地選擇方面,泰國、日本、新加坡、巴厘島、俄羅斯、韓國、西班牙、新西蘭、馬爾代夫、芬蘭等比較受女性消費者歡迎。

去哪兒的數據也顯示,女性更愛出境遊。2023年至今,去哪兒平台上出境遊女性用戶下單比例達57%,遠高於男性,女性更愛的境外目的地包括日本、泰國、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新西蘭、美國、新加坡、意大利、法國、馬來西亞。 (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