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王毅:相信中美能找出兩個不同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分享到:
2024-03-07 14: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7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答問時談及中美關係表示,中方始終願意與美方加強對話溝通,推進各界人士友好往來,架起更多相互了解的橋樑,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和偏見。相信雙方完全可以找出一條兩個不同大國在這個世界上的正確相處之道。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王毅當天重申,中方立場是三條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既是對中美關係半個多世紀經驗教訓的總結,也是對大國交往規律的把握,應當成為中美雙方的共同遵循和努力方向。

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舊金山舉行歷史性會晤。王毅本月7日說,舊金山會晤以來,中美關係改善確實取得一些進展。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的對華錯誤認知仍在延續,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美國如果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公平競爭何在?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而不在中國。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

王毅表示,我們敦促美方認清歷史發展大勢,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積極務實地開展對華交往,言行一致地把承諾落到實處。同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走上穩定、健康、可持續的發展軌道。(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