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比特幣暴跌 全球近32萬人“爆倉”背後

分享到:
2024-03-06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全球最大虛擬貨幣比特幣剛創新高後暴跌,全球近32萬人“爆倉”。

美東時間3月5日,比特幣盤中一度突破6.9萬美元,但在相隔兩年多首次創下歷史新高後迅速暴跌,日內一度跌逾一成。

根據加密貨幣衍生商品數據提供商Coinglass的數據統計,全球有近32萬人被“爆倉”。外界好奇,這近32萬人到底是何人?

目前雖然看不到相關數據,但根據The Block的加密貨幣交易數據,韓國、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投資者約佔比特幣交易量的70%。由此可判斷,這近32萬人最有可能是來自這些國家。

據Coinglass數據,這次“爆倉”總金額超過7.3億美元,而最大一筆“爆倉”發生在Binance—BTCUSDT,價值822.9萬美元。

值得關注的是,The Block的數據還發現,目前比特幣的投資者跟2021年比特幣上一次創新高時非常相似。

細看數據,在2月價值1.17萬億美元的比特幣交易中,亞洲佔7910億美元,北美投資人遠遠落後,佔1130億美元,大致反映了去年11月以來的趨勢。

儘管亞洲佔了比特幣最大的交易額,但其合法性在亞洲各司法管轄區各不相同。日本監管相對寬鬆,中國內地則禁止比特幣交易。韓國禁止現貨比特幣ETF,但當地經紀商提供了比特幣期貨ETF的便利管道。

香港在過去一年將加密貨幣交易合法化,同時允許比特幣ATM機和商店迎合小投資者甚至離岸中國金融機構的需求。目前,香港最大比特幣期貨ETF由南方東英資產管理公司管理,其管理資產在過去五個月內成長了五倍,超過了1億美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印度也有很大的興趣,有幾家當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合法運營,但90%以上的交易是在幣安和KuCoin等離岸交易所進行,這些交易所不像當地運營商那樣徵收1%的交易監控稅。

回看比特幣發展歷史,自2010年5月首次被市場定價後,曾經歷四次幾乎毀滅的暴跌,每次都從高位下跌超過75%,但最後又重生,並吸引更多投資者。

比特幣是否會消失的問題,從其誕生後就一直成為人們的疑問。在投資界,比特幣長期被視為一種投機活動,但在這十多年間,比特幣確實升值了超過2300萬倍,其認受性也有所提升,並引發了不同的虛擬貨幣出現。

在今年1月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有分析認為,比特幣今年迄今漲了45%,主要就是因為美國交易所ETF的需求。

十多年漲了超過2300萬倍,你會心動嗎?據加密貨幣交易所Crypto最新研究,全球加密貨幣持有者數量去年成長了34%,達到5.8億人,當中比特幣佔2.96億人。

雖然越來越多人參與進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但其仍存在不少爭議。有部分金融監管專家認為,加密市場充斥著欺詐行為,不應讓這些虛擬貨幣合法化地交易。也有學者指出,比特幣只是虛擬貨幣並不是法定貨幣,存在波動風險很大,提醒投資者應該持謹慎態度,不能當作財富儲存,只能抱投資心態,當作投機產品進行買賣,否則影響最大的往往是投資者本身。(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