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虛擬貨幣獲批在美上市 對實體經濟帶來什麼影響?

分享到:
2024-01-11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準11只現貨比特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市,包括貝萊德、方舟投資、富達投資和景順投資等公司。部份產品1月11日開始交易。受利好消息刺激,比特幣最新報46540美元,升1.3%。

新華社資料圖片

不過,有部分金融監管專家認為,加密市場充斥著欺詐行為,批準現貨比特幣ETF將是一個“歷史性錯誤”。美國證交會主席根斯勒當天強調,批準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和交易,並不代表批準或認可比特幣,投資者應對加密貨幣及價值,以及相關產品的風險保持警惕。他亦曾發文警告,加密投資“風險極高、往往波動很大”,他指出許多加密平台和加密資產已經資不抵債。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1月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認同上述說法。他指出比特幣只是虛擬貨幣並不是法定貨幣,存在波動風險很大,提醒投資者應該持謹慎態度,不能當作財富儲存,只能抱投資心態,當作投機產品進行買賣,否則影響最大的往往是投資者本身。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同日接受記者訪問時亦指出,比特幣的幣值在過去一段時間經歷了許多動蕩,而全球對待比特幣也出現兩極化的態度:部分國家從一開始不了解它,到最後禁止它流通;也有部分國家,堅持比特幣合法,還獲批上市。“就我個人而言,比特幣在經歷了一段這麼長的時間而依然存在,說明它一定有存在的意義。”

劉春生續說,美國批準比特幣ETF上市,也許是一次試驗,也許是一次市場寬容度的展示。一方面說明美國市場能夠接受新事物,另一方面說明這個市場足夠成熟,可以容納這些異類的存在。

劉春生認為,現在投資者無需持有比特幣就可透過美國證交所購入比特幣現貨ETF,然後因應比特幣現貨走勢賺取投資回報,就這方面來說有著積極的意義;而另一方面,購買變得容易了,購買投入的資金量也變大了,那麼對投資者本身來說,面臨的風險就會變得更加巨大。

這又會對實體經濟有什麼影響?劉春生認為,對實體經濟影響主要是看它上市後的規模,就目前來看,比特幣的這個規模還是比較小影響不大。“而實體經濟反而影響比特幣起跌,當經濟活力足夠,貨幣又較為寬松的情況下,比特幣的價格就有可能上漲;相反,當經濟活力不足,避險需求上升時,比特幣的價格就會暴跌,這是很正常的一個邏輯。”

至於ETF上市對美國股市又有什麼影響?兩位教授都認為,對投資市場的總體影響未必很大。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比特幣價值在2022年下跌64%,2023年再上漲一倍多,很大程度是因為市場猜測美國證交會最終批準ETF,允許投資者通過傳統經紀帳戶投資,而不必通過加密貨幣初創公司。在決定公佈前一日,美國證交會的社交平台X帳戶上出現一則虛假帖文,聲稱已經批準這些ETF,證交會隨後指帳戶遭到入侵,令比特幣價格大幅波動。

市場認為,現時加密貨幣規模約1.7萬億美元,美國證交會這次舉動被視為具“里程碑”意義,將擴大華爾街及其他投資者投資加密貨幣渠道。(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