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俄羅斯稱正考慮與中國合作在月球建核電站

分享到:
2024-03-06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尤里•鮑里索夫5日表示,俄方正考慮與中國合作,於2033年至2035年期間開始在月球上建造一座核電站,他說,基於此,有朝一日人們可以在月球上建立定居點。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尤里·鮑里索夫。圖自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網站

綜合路透社、“今日俄羅斯”消息,鮑里索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在聯合開展月球科研計劃,莫斯科能够利用其在“核空間能源”方面的專業知識做出貢獻。

“今天我們正在認真考慮一個項目——大約在2033年至2035年之間——與我們的中國同行一起,將一個動力裝置運送並安裝在月球表面。”他說,太陽能電池板無法為未來可能的月球定居點提供足够電力,但核能可以。

“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鮑里索夫在談到這項潛在計劃時說。

報道說,鮑里索夫還談到俄羅斯將建造一艘核動力貨運飛船的計劃。他表示,除了如何冷卻核反應堆的問題外,該項目的所有技術問題都已解決。

據悉,2020年7月,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航天機構確定了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2021年3月,中俄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啟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同年4月,《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聯合聲明》發布,聲明展示了中俄兩國在月球及深空領域合作的信心和決心。(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