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風雲四號換星 助更多“一帶一路”國家氣象防災

分享到:
2024-03-06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中國氣象局5日公布,當天,經過近一個月的漂移及業務調試後,風雲四號B星(“B星”)成功接替風雲四號A星(“A星”),在東經105度的靜止軌道上恢復業務服務。B星軌位調整後,監測範圍進一步西移,能為更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提供天氣預報、防災減災救災等所需數據支撐。

調整後的靜止氣象衛星布局圖

據介紹,A星於2016年發射,設計壽命為7年,目前屬於超期“服役”。B星於2021年6月發射升空,此前在東經133度開展監測業務服務。為更好發揮衛星效益,按照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布局調整方案,今年2月1日,B星從東經133度起漂;2月19日,定點至東經105度,經歷了半個月的業務調試。3月5日,B星正式接替A星,完成業務無縫交接。

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運行控制室副主任鄭旭東表示,此次業務調整是基於對東經105度主業務位置觀測的連續性考慮,由B星接替A星在新的軌道上開展監測業務服務。目前,B星正處於“年富力強”階段,星地系統運行良好,且時空分辨率能達到1分鐘、250米,技術性能更優。軌位調整後,B星將在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中提供更強大的技術支撐。

2022年起,A星在颱風、強對流、洪澇、火災、火山噴發、乾旱、高溫、冰雪災害等各類災害監測評估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2023年5月14日,孟加拉灣超級氣象風暴“穆查”登陸緬甸。受其影響,緬甸西部和北部、孟加拉國南部、印度東部先後出現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A星監測到了“穆查”登陸緬甸的整個過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