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顆降水測量專用衛星發射成功

分享到:
2023-04-16 15: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 4月16日9時36分,長征四號乙遙五十一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中國首顆降水測量專用衛星風雲三號G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圖片:“我們的太空”微信公眾號


  這是繼美國、日本聯合發射專用降水測量衛星之後國際上第三顆發射的主動降水測量衛星。自此,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業務運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傾斜四條近地軌道氣象衛星的國家。

  該衛星作為世界氣象組織框架下全球降水探測的重要組成部分,可顯著增強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災害性天氣系統雲和降水監測、預報及氣象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風雲三號G星是中國第二代低軌氣象衛星系列風雲三號的第7顆衛星,也是風雲氣象衛星連續成功發射的第20顆衛星,在國際上首次採用雙頻主動降水測量雷達與被動微波、光學遙感相結合的綜合探測,搭載了降水測量雷達、微波成像儀、中分辨率光譜成像儀等4台業務載荷,主要用於災害性天氣系統強降水監測,可提供全球中低緯度地區降水三維結構信息,提升降水要素探測性能,為提高降水氣象預報準確率提供支持。

  衛星發射後,將填補中國降水三維立體層析探測數據空白,整體功能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