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警察被撞亡 引發台灣社會安全補破網話題

分享到:
2024-03-04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記者 施鑫岳)  台灣基隆市日前發生警察與巡路員遭撞身亡的事件,震驚社會。輿論警示,當局應思考如何將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才能防憾事重演。

新北市一名男子2月29日晚偷走一輛小貨車,在開往基隆市途中,先撞死一名巡路員,再撞傷一名摩托車女駕駛,最後更高速衝入派出所,導致一名值班警員被撞身亡。該男子肇事後棄車逃逸,在基隆暖暖火車站附近的平交道遭列車撞擊身亡。整起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

悲劇發生後,初始大家聚焦在不幸喪生的年輕警員很優秀。接著警界響起檢討聲浪,要求加強派出所值班台安全,設置防撞物,甚至還有警界高層下令值班警察不要玩手機打遊戲,引發基層反彈。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但進一步調查發現,肇事男子是精神病患者,父親是思覺失調症患者且早逝,一家四口只有媽媽正常,兄、姐及他本人都有精神障礙。當事人上月初才因情緒失常而強制就醫。未料不到一個月,就發生開車撞警案。外界因此又將目光放在精神病患者的照顧問題上,並質疑台當局宣稱要加強安全網,卻為何屢屢攔不下此類事件的發生。

有學者表示,此案猶如台灣許多有身心障礙疾病患者家庭的縮影。如何為家屬減壓、鼓勵家屬求助,以及當前社工與公衛護理師的嚴重缺乏問題等,都值得檢討,應引起當局重視。

據報道,案發之後,衛生福利主管部門也坦承,目前的社工與社區關懷訪視員都不足,並非每一位有精神障礙的個案都會納冊管理。加上此案當事人位於新北市偏遠地區,能獲得多少社區關懷,恐怕要打上很大問號,遑論派員到家中探視了解情況或協助住院安置。儘管當局立場是希望幫助病患回歸社區,但現在的社會福利體系所做的,基本等同於把病患丟在社區,任其“自生自滅”。

台媒稱,台灣從1990年開始實施“精神衛生法”至今,雖然曾經歷四次修正,但與精神疾病有關的惡性事件仍不斷發生,直到2022年底才大幅修法,讓司法權介入強制住院治療、延長緊急安置時間並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等。但新修正條文最快要到今年底才會實施,主管機關有必要採取緊急作為應對實施前的空窗期。

輿論認為,檢討目光除了要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如何預防、攔截行為人因疾病等因素,作出不理性行為,才是重點。

與其檢討派出所設備安全,有關部門更應思考的是一破再破的社會安全網漏洞該如何補起來,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