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換一”計劃延期兩年 香港電動車行業在路上

分享到:
2024-03-02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香港正積極發展新能源車產業,其中電動車是新能源車的組成一環。特區政府近日亦發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香港電動車“一換一”計劃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獲延長兩年。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正通過新能源運輸基金推動業界試驗不同種類的新能源商用運輸工具,包括電動貨車及電動旅遊巴士等。“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政府鼓勵更廣泛使用電動車,3月31日屆滿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税寬減安排將延長兩年。

 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多種措施推動使用電動車輛,包括寬減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設立新能源運輸基金、籌備20億元(港元,下同)先導資助計劃,推動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等。

 不過,電動車在港發展仍面臨很多難題。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陳家聰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發展電動車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便是“充電難”。香港地方太小、空間不足,關於如何安置充電樁、充電樁數目是多少等問題,仍需配合後續技術發展及特區政府政策安排。

 “亞洲電動車之父”的陳清泉說,現在正是把握電動車研究和教育機遇的“大好時機”。香港理工大學日前宣佈,成立香港電動車研究中心,由陳清泉擔任主任;陳清泉認為,香港電動車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實現“雙碳”目標,支持政府政策。

 理大電動車研究中心副主任鄒國棠告訴中通社記者,研究中心會研究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等,即電動車“邊走邊充電”,同時爭取做到將前沿的研究落地。理大亦將於今年9月開辦亞洲首個電動汽車理學碩士課程,推廣香港電動車研究及發展,該課程迄今已有400多名學生申請。

 以傳統方式燃燒化石燃料的車輛,會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能源利用效率並不高,電動車的電機效率能源利用率,則大幅高出傳統內燃機的熱效率。陳清泉笑指,其實電動車不能只作為交通工具看待,而應是“能源”與“交通”聯繫起來的一種工具。“就好像手機芯片一樣,芯片做出來不止是用於打電話的。”

 香港電動車行業正持續發展。據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數據,截至2023年12月底,香港整體電動車數目為76395輛,佔所有車輛總數約8.3%;目前已有來自16個經濟體的286個電動車輛型號獲得運輸署的類型核准。

 其實,早在2018年,香港已推出電動車“一換一”計劃,鼓勵車主換車時考慮電動車。在計劃下,拆毀及取消合資格的私家車登記,並首次登記一輛新電動私家車,可獲首次登記稅寬減,上限為287500元。

 不過,陳茂波亦指,計劃延期後,考慮到電動車價格下調和車款選擇增加等因素,有關寬減額將下調40%。計劃下,首次登記税最高寬免額會調整至17.25萬元,一般電動私家車的寬免額上限則會調整至5.85萬元。而電動商用車、電動電單車和電動機動三輪車等其他種類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税將於未來兩年繼續獲全數豁免。

 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隨着市面售賣的電動車的車款不斷增加,車價亦慢慢下調,加上市民選用電動車,相較燃油車,燃料費會大幅減少,已經有因素令到電動車在未來有一定吸引力。

 香港電動車行業,正在路上。(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