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方:把經貿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美汽車產業發展

分享到:
2024-03-02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就美國政府計劃調查在中國製造的電動車是否存在“數據安全漏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答問時表示,中國始終向全球汽車企業敞開大門,美國車企一直充分享受中國大市場的紅利,反倒是美方大搞貿易保護主義,設置歧視性的補貼政策等障礙,嚴重阻礙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市場。這種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只會阻礙美國汽車產業的發展。

  毛寧前一天曾表示,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誣稱中方購買美國公民敏感數據從事惡意活動,禁止數據流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所謂“受關注國家”,是明顯針對特定國家的歧視性做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保護數據隱私與安全,從來沒有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毛寧3月1日在此基礎上強調,中國汽車在全球廣受歡迎,靠的不是所謂的“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場競爭中形成的技術創新和過硬品質。

  毛寧進一步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歧視打壓中國企業,切實維護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外媒早前報道,美國正對中國聯網汽車進口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展開調查。白宮2月29日聲稱,這些聯網汽車可以連接到手機、導航系統、關鍵基礎設施以及製造它們的公司,還可以收集美國公民和基礎設施的敏感數據並傳給北京政府,因此對它們展開調查是必要的。

  中日雙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23年出口491萬輛汽車,超越日本成為世界最大汽車出口國。(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