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登上《細胞》封面!中國成功破解這一世界性難題

分享到:
2024-03-01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葉綠體基因組編碼RNA聚合酶(PEP),控制葉綠體的發育過程以及成熟葉綠體的基因表達,在調控植物光合作用中發揮關鍵角色,然而這一葉綠體基因轉錄機器的構造一直未能破解,這是科學界公認的世界性難題。

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張餘研究團隊和華中農業大學周菲研究團隊合作,成功解析了葉綠體基因轉錄機器的結構。 3月1日,該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線發表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細胞》上。

研究成果刊發的封面圖。圖片來源: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

張餘研究團隊和合作者,利用葉綠體轉化技術,在煙草葉綠體基因轉錄機器上引入特征性的“捕獲標籤”,通過純化煙草內源的葉綠體基因轉錄機器,利用單顆粒冷凍電鏡技術,最終解開了PEP的真面目。

此項研究為植物葉綠體生物反應器的效率提升提供了著手點,助力重組疫苗、重組蛋白藥物、和天然產物的生產。 此外,還為光合作用系統基因表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新思路,助力植物高效碳匯。(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