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煙花匯演能否發展成長期“港版花火大會”?

分享到:
2024-02-29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 (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香港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佈,旅發局將在維港每月舉辦煙花和無人機表演,但有效時間未定。業界指出,能否發展成長期“港版花火大會”,還要視今年效益而定。

 維港夜空的璀璨煙花,以及去年在灣仔和西九文化區海傍的特別水上煙火匯演,深受市民遊客歡迎;分別吸引逾34萬及47.9萬人次欣賞,並有力帶動旅遊相關產業效益,業界反映正面。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今次,當局決定短期為旅遊業增添活力,提振消費,料每次煙火花費僅約100萬港元。為將效益最大化,還將於維港海濱選擇合適地點,以試點方式引入餐飲、零售及娛樂等商業設施,為遊客帶來方便及更好體驗。同時,重新打造“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對記者說,消息公佈後,業界反映正面亦非常支持。過去兩場大型煙花匯演,吸引很多內地和國外旅客來港,業界反饋業績都很不錯。現時,香港就是需要旅客來港後有多一點節目,亦讓香港本地人假期時也能留在香港。

 他指出,香港需要多些特色活動,讓客人每個月都想來。有的客人不能在元旦新年時過來,現在為他們提供更多的選擇安排。政府亦不單是放煙花,並配合相應活動,相信會將想去日本看煙花的人,拉到香港來。

 有聲音認為,每月放煙火太密,擔心沒有新鮮感。其實從日本花火大會就可看出,活動完全有發展成長期特色、具低成本高收益的旅遊產業鏈機會。

 日本以冬季旅遊更為吸引,滑雪、溫泉、富士山等都具地方特色,而花火大會是日本夏季旅遊招牌。疫情解封後,2023年單在關東地區,7月22日至8月12日的三周內就有16場煙花大會,8月5日單日就有5場,合共發射8.5萬發煙花。

 花火大會並給日本帶來龐大經濟效益。以去年8月的長良川花火大會為例,據當地市場研究機構統計,參觀人數約45萬人;除當地居民外,過夜旅客有28萬人,佔總人數60%以上。涉及所有遊客交通費、餐飲費、紀念品費在內的旅遊消費金額計算,該煙火大會經濟效益約為30億日圓。

 而去年7月底舉行的第46屆隅田川花火大會,吸引約103萬名觀眾參與。到訪墨田區遊客中有86%為一日遊,每人花費約290港元;14%為過夜遊客,每人花費約550港元。若計算其他非直接收入,一場隅田川花火大會在全國帶來合共157.68億日圓,約8.53億港元的經濟連鎖反應。但大會行政支出只有約4670萬日圓,相當於投資回報率高達337倍。

 香港旅發局將從政府給予的預算中調撥資源處理煙花匯演相關費用,日本則大部分是通過捐贈和贊助得到,包括在活動中受益的遊船業、酒店餐飲業等。

 崔定邦認為,香港完全有能力發展成港版煙花大會,維港的魅力在世界都知名。若是想發展成長期產業,最後肯定是要轉變為一個商業行為,前期由政府付費完全沒有問題。政府現時首要目的,還是考慮短期吸引旅客來港,刺激消費。能否發展成為長期特色活動,可能還要看今年的效益。(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