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慶長假百萬內地客訪港 文化體驗吸引年輕人

分享到:
2023-10-06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題:國慶長假百萬內地客訪港 文化體驗吸引年輕人

作者 陳卓儀 譚暢

內地中秋國慶黃金周10月6日結束,翻查香港入境處數據,9月29日至10月5日,內地訪港旅客超過100萬人次,國慶日達到高峰約17.7萬人次。長期最後一天,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尖沙咀和銅鑼灣等旅遊旺區,仍有不少遊客抓緊時間遊覽。

10月1日晚,大批民眾於尖沙咀觀賞國慶煙花匯演。香港中通社圖片

今年是疫後內地迎來的首個國慶黃金周,長達八天,也是傳統外遊高峰期。官方估計,國內旅遊人次上看近9億人次。香港成為熱門的出境旅遊景點。

據香港入境處數據,9月28日至10月5日,每日訪港旅客均超10萬人次,國慶日約17.8萬內地訪客入境,雖較疫前下降,但客量比五一黃金周增長。不過,有零售業界總結,今個黃金周“旺財未必與旺丁同步”。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恢復通關後,旅遊業正在慢慢恢復。“這個長假據悉內地遊客破百萬人次,起碼是旺丁了,而且沒有任何負面新聞。香港海濱夜市吸引更多訪客過夜,促進旅遊消費。”

他強調,香港服務業仍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旅遊體驗還未回到疫前,是很正常的。不能只看今天,最重要的是建立口碑,口口相傳,來年春節吸引更多朋友來港遊玩。

相比起五一黃金周特區政府推出“你好,香港!”吸引遊客,國慶黃金周香港對遊客的吸引力更強。首先是中秋過節氣氛濃,傳統舞火龍和各區燈會,為外遊增添家的溫馨;其次是名牌節目國慶煙花匯演重臨維港,不少廣東地區的遊客特地組團來觀賞;最後是今年特區政府聯手業界搞活夜經濟,吸引了遊客過夜消費。

“來了香港很多次,每一次都不一樣。”一位來自廣東的遊客張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國慶節來香港是很特別的體驗,這裡的慶祝氛圍不輸內地城市,更吸引的是有賽馬、煙花匯演等活動,這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沒有的。

國慶長假一半時間留在香港的成都遊客伍小姐對記者說,和朋友去逛了夜市,雖然規模不如內地大,但對香港來說也不小了。灣仔海邊搞夜市很有趣,又覺得很親切。“不一樣的是可以買到香港小吃,魚蛋和牛肉丸都是內地不常見的。”

訪客對香港的餐飲零售市場也有一定的拉動。假期的冰室,午飯要排80多桌,排隊40多分鐘。

今年國慶長假,年輕遊客不在少數。他們看賽馬、賞煙花、逛博物館、嘆奶茶,在小眾景點拍夕陽。除了奢侈品店,一些文創產品、小眾咖啡店,都有內地遊客特地尋來淘寶。

在崔定邦看來,訪港旅客特別是年輕人,更注重文化差異的體驗,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能體驗不少內地城市沒有的活動,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仍然會選擇來香港渡過長假期。

假期最後一天的傍晚,尖沙咀的富豪雪糕車大排長隊,這些特色體驗,正是香港為何還能源源不斷吸引遊客的原因。(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